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老师知识点解答: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
2019.01.25 17: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的有什么规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电阻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是R=U/I。

同学们要注意,这里不能反过来说,电阻一定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是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因和果不能互换,因为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因为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必不可少的是电阻不变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不同点是:平衡力是两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相互作用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反而是一种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我们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因此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光线方向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反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声音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与音调有哪些关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与声音音调的高低没有联系,当温度一定时,音调不同的声音在同一介质中的传播速度完全相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特性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