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三物理常考点解析:保险盒是用来做什么的?
2019.01.25 17: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保险盒是用来做什么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保险丝是由电阻率大,熔点却相对较低的铅锑合金制成。

原理是当过大的电流通过时,保险丝产生较多的热量,使它的温度达到保险丝的熔点,从而使保险丝熔断,切断电路,起到保护作用。/p>

在连接保险丝的时候,要注意,1、与所保护的电路串联;

2、并且一般只接在干路上。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家庭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扩散现象反映了物质的什么性质?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同物质在互相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叫扩散。

扩散表明:1、一切物质的分子全部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2、分子之间有一定的间隙。

无论固体、液体、气体都可以发生扩散。

这是物理教材《分子热运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分子热运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溢水法是怎么测量固体体积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体积较大物体体积时用方法的一种。

用水装满大烧杯,以水刚要溢出为准,接着把较大固体浸没在水中,在同一时刻,用另一容器承接从烧杯中溢出的水,再用量筒测溢出水的体积V,这些水的体积,就是较大固体的体积。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子的成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在传播的整个过程中,遇到不透光的物体时,在物体后面光不能直接照射到的区域所形成的跟物体外形相似的黑暗部分称为影子。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直线传播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