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知识解答-电能表是用来做什么的?
2019.01.25 17: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的电能表是用来做什么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能表就是我们常说的电表,是用来测量用户消耗电能的多少的仪表,是我们缴多少电费的测量设备。

通过定义我们可知,家里的电能表必须安装在干路上,这样才能测出全部家用电器消耗的电能。同学们可以简单画图来理解这句话。

电能表铭牌上标的电压U是额定电压,电流I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UI是电能表能接用电器的最大功率,假如同时使用的家用电器的总瓦数超过这个数值,电能表的计数会不准确甚至烧坏。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家庭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滑轮组机械效率高低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如果用同一滑轮组提升不同的重物时,重物越重,机械效率越大;

2、如果用不同的滑轮组提升相同的重物时,动滑轮越重,机械效率越小。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效率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实像和虚像有哪些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原因:实像是由实际光线聚集而成的像,虚像是由实际光线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的像;

特点:实像可以被光屏承接,人眼可以直接观察到,虚像不可以被光屏承接,人眼不可以直接观察到;

实像总是倒立的,虚像总是正立的。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的成像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掌握音色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同的物体发出的声音,即使音调和响度相同,我们仍然能够分辨出它们的不同。

这种声音的特性就叫音色。

最简单的例子,不同的人的声带,虽然说话的时候他们说话的声调、大小可能相同,但是我们还是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声音不同,就是因为他们的音色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特性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