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三热学物理考点解答之物体内能的变化
2019.01.23 16: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与温度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内能的变化,它的温度并不一定发生变化,举个例子:晶体熔化时,吸收热量,内能增加,而温度保持不变。

同样,水在沸腾的过程中,吸收了热量,内能增加,而温度也同样保持不变;

可是物体温度发生变化一定会引起内能的变化。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机械效率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学中将有用功跟总功的比值就是我们说的机械效率。

公式为η=W有/W总=W有/(W有+W总)=(W总-W额)/W额。

使用任何机械都不可避免地要做额外功,有用功总是小于总功,因此机械效率总是小于1的。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光的色散?

齐思源老师答疑:太阳光是白光。

它通过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加入用白屏来承接,在白屏上就形成一条彩色的光带,这些光带的颜色依次是红、橙、黄、绿、蓝、靛、紫。

这种现象叫做光的色散。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匀速直线运动的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运动速度保持不变的直线运动叫匀速直线运动;

其特点是运动过程中,沿直线运动,速度大小和速度方向每时每刻都不发生改变。

不能认为速度跟路程成正比,跟时间成反比,只能认为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在大小上等于路程和时间的比值。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6/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