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考点解析:为什么要研究参照物?
2019.01.22 20: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决初中物理问题:研究参照物的意义何在?选取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了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思源老师您好。我们办刚开始学八年级的物理机械运动这一章,请问为啥要探究参照物呢?有什么意义吗?

书本中内容,我都理解了。参照物的选择不同,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很可能是不同的。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先来说机械运动的概念。

在物理学中,我们把物体位置随时间的变化叫做机械运动,简称运动。如游乐场旋转的木马、河水在流动、铅球被运动员抛出,等。

在研究机械运动之前,需要先确定参照物。我们再来说参照物的概念。

在判断到底是运动和静止时,总要选取某一个物体作为参考标准,如果一个物休的位置相对于这个标准发生改变,就说它是运动的;如果没变化,就说它是静止的。这个作为标准的物休叫参照物。

选取不同的参照物,直接影响到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

比如说,您现在坐在高速运动的火车上,如果选择路边的树木或房屋为参照物,那么您就是运动的。如果选择火车上桌椅为参照物,那么您就是静止的。

到底处于运动,还是处于静止,首先要选取好参照物。

我们的物理是学以致用的一门科学,我们的一些高科技的设备在对物体运动状态和行为的控制上,是必须要明确参照物的。

比如,发射导弹应对敌方战斗机的进攻,刚开始发射的时候,导弹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要相对地面快速飞起来;可在追击、碰撞战斗机的过程中,很可能就要以地方的战斗机为参照物了。类似的问题,在发射人造卫星等问题上更是普遍存在。在生产自动化等领域,让机械人或机械手臂执行人类的命令,高效控制运动轨迹和运动状态,参照物的选取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的初中物理考点解析,同学们可以查看初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zongjie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初中物理网实验组负责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