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写给理工附中小飞的妈妈:静电场结束,后期物理补课安排
2012.02.22 0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我们北京市历年高考原题来分析静电场综合问题,我们不难发现,静电场综合题的考查都很难。

2004年的第25题,是作为压轴题来考察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偏转的问题,结合了数学的等比数列,得分率很低。

2005年的第24题,作为倒数第二题考查(静电场与重力场)复合场中的两个方向加速运动的问题,涉及到了数学函数极值的求法。

2011年,更是以典型难题形式作为北京物理压轴题(第24题)来出现;考点的是带电粒子的往复振动模型。此题运动过程判断复杂,典型的轨迹分析难题。很多的学生,一分都没有拿到。

不说在考场上,就在我们平时学习中,能够在时间要求里,分别独立把这三道题目做出来的学生非常少。

如果在北京2012年高考理综试卷中以大题的模式考察,此电场问题必是难题。正式因为这样,我们的第二次补课有点不正常。

我们要在上一次物理家教课的基础上,仅仅用两个小时,来系统讲解静电场最难的题目;没有办法,因为做一些中等题和简单题显然(对应试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学校的教学进度,静电场是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来学习。两次补课,小飞的静电场已经讲完了。

不出意外,我以后不会再有时间专门给他讲解静电场的题了。因为后面的补课任务还很重。

这里的知识点我们要认真复习,巩固。我一次课至少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一分或节省一分钟的做题时间。

至于是否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您大可以去问您的儿子。我为说过的话负责。

我担心的是,我传授的这些知识以及做题技巧,在以后的复习过程中,孩子会不会忘。

我还担心的是,即便不会忘,在高考这样有压力的考试中能否熟练应对?

还好,您的儿子爱踢足球,他应该在环境和压力适应上,比别人更胜一筹。

也正是您的孩子热爱运动,心血功能强大;才让我们两个小时五十分钟的课堂,无任何休息、高度紧张,但顺利地进行下来。

前九次物理补课安排
(1)静电场基础知识(已讲
(2)静电场综合类问题分析(已讲
(3)恒定电流部分的典型实验
(4)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
(5)磁场章节知识综合归纳
(6)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
(7)电磁感应的知识总结与解题思路
(8)电磁感应综合题目分析1
(9)电磁感应综合题目分析2

写点无关紧要的题外话:颐慧佳园是个比较难找的地方,那里的交通比较混乱,起码在一个生人的眼里是这个样子的。一条铁路,一条河,再加上修地铁,把环境非常优雅的小区的交通彻底给搞乱了。两次都是打车去,两次师傅都找不到北。第一次晚去了一刻钟,第二次礼貌性地早到了十分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