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谈-笔记应多看多巩固
2019.01.22 16: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和学生讲解这道题,我感到这位同学课后没有认真复习笔记。

由于就在前几天,我课堂上刚刚讲解了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我也特别指出了这类问题相关的难点和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问我题的是位女生,是很认真、很努力的学生。课堂上她很听课很认真,也很认真记录笔记,而且字写的也很漂亮、工整。她的笔记,经常被其他同学拿去抄写或复印。

笔记记得这么好的同学,甚至可以作为班里笔记的模板,却没有认真利用好自己的笔记。我都感到很惋惜。很多同学都会犯这样的错误,课堂笔记记录再好也不会去翻看一下。

很多初中生家长都向我抱怨,说自己孩子每天都学的很辛苦,有时做作业甚至会做到凌晨,但是考试的时候,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考出好成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通过这件事,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想法。这是我几天前在课堂上讲解的题目,才几天时间,有些同学就对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些淡忘了。

那么如果这道题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假如换成两个月前呢?

为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孩子们考不好?并不是我们初中物理知识点有多难,课堂听不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没有把知识点牢固记忆在脑中。在考试的时候,就会感觉脑中一片空白,应该记住的东西都想不起来。

再来说你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为什么许多同学在中考的时候,物理分数非常低?我曾经专门提到过,原因处在中考物理试卷的题目更加综合,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全部出现在这张卷子上。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所以呢,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课后及时复习的必要性。还要不断的整理和复习记录的笔记内容,特别注意的是每个章节刚刚学完的时候,有计划性的进行巩固,做好查漏补缺。

还有一点是要注意的,要在笔记上,把重点内容重点标记出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期末前的复习,甚至在中考前的总复习中,也会起到好的作用。对了,最好用红色的记号笔。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多看笔记,用好笔记,把复习工作做好,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获取更多考点解析与学习方法资料。

文,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