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初中物理要勇于付出,课后要多整理笔记
2019.01.21 0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应该怎么学?物理怎样才能考出好成绩来?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很下功夫的,课下习题做了很多,可考试总发挥不出来。这是为啥呢?

表面看上去,那些学霸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的成绩背后,也是付出了大量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谁生下来就会做物理题,学霸们之所以考高分,是因为他们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学习效率高。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课堂笔记要记,更要课后还要整理。同学们在课堂上都记笔记,或多或少,可是课后这些笔记是否用到了,是否用好了,我持怀疑态度。我知道很多学生记录完了就再也不看了。特别是某个模块学完之后,一定要把记录的笔记整理一遍,查漏补缺,把重点内容标记出来,这也算是为以后中考的总复习打好基础。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汽化是什么过程?比如说,杠杆平衡的条件是什么?比如,电功率都有哪些计算式?串或并联电路用哪个计算式最方便?

(3)从考试试卷来看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得分率低的题大都会考察多个章节的内容。比如,纯粹二力平衡概念的考察,这些题都不是特别难,可是把物体运动状态与力结合起来,涉及到浮力的悬浮,或者摩擦力与滑轮组的综合题的受力分析,甚至是前面密度的知识点,这些题就不是那么容易做出来了。

(4)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是希望能够在更高的角度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