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同学们要反思方法勇于付出
2019.01.18 18: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怎么学?如何才能提高初中物理考试成绩?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是考试总是考不好,这该怎么办呢?

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做事都得方法,讲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差距,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很擅长临时突击,考前抱佛脚考得还不错,这不值得鼓励,我们要面对的中考考察科目多,每一科都有太多内容,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和大胆推敲。同学们在考试中都遇到过物理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则是图表很多,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很多时候同学们都被吓唬住了,不敢去试着做。要知道,你遇到的是一道难题,和你一起参加考试的所有的人,都会遇到同样的这道难题啊,所以一定要在内心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一定要勇敢去尝试,大胆的推敲,往往试着试着方法和思路就有了。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噪声如何来控制?比如说,压强公式都有哪些?比如,生活中都有哪些常见的磁现象

(3)我们从最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卷来看,命题的显著特点就是综合性。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考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浮力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压强的一些概念和公式来求解。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讲解做功和机械,与浮力、压强联系的综合题也会越来越多。

(4)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不及时搞明白,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