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物理知识点解析-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2019.01.17 2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荷间的相互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自然界中有且只有两种电荷,它们分别是正电荷和负电荷,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同种电荷彼此相互排斥,异种电荷彼此相互吸引。

不论正电荷还是负电荷,都有吸引轻小物体的能力。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两种电荷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判断力做功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分析物体的受力情况,然后分析物体在力的作用方向移动多少距离,根据做功两要素是否同时具备,做出判断。

这是物理教材《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紫外线应用在哪些方面?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叫紫外线。

紫外线能够用来杀菌、验钞,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

但过强的紫外线容易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色散

初中物理内容很多,内容多,教学压力大,节奏快,课下同学们应重视及时温习、巩固。有的学生总觉得班里的学霸记忆力好,学过的内容都记牢了,其实就是学霸们在课下多看了几遍,强化了印象而已。

文稿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