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物理知识点解读-电流方向的规定
2019.01.17 2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电流?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是指电荷的定向移动。

人们根据经验,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尤其要注意的是电子是负电荷,因此电子的移动方向一定与电流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和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压强产生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不同于固体,固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本身的重力,而液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液体的流动性。

就是由于液体的分子运动而产生的力。

由于液体不同于固体,分子运动比固体强烈很多,所以液体流动性的影响就比固体强烈的多。

从而液体中就产生了压力和压强。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液体的压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发生形变可以很明显,也可以是非常微小的。

2、力的作用效果的两个方面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只发生一个。

如果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或形状只有一个发生变化,则这个物体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内容很多,知识体系庞大,课堂教学节奏快,同学们在课下应重视及时温习、巩固所学内容。有的学生总觉得班里的学霸记忆力好,学过的内容都记牢了,其实没您想的那么神奇,人家就是在课后抽空多看了几遍而已。

文稿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