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三物理考点解读-怎么理解电能的概念?
2019.01.17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能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解决这个问题前,我希望同学们先思考下原来学过的能量,都有哪些呢?

与力学部分介绍的动能、重力势能类似,电能也是一种能量,可以对外做功。

同时,其他的能量也能够转化为电能。

发电机或电池等电源,其内部,就是将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相反,小灯泡、电阻等用电器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总之,电能是一种能量,能够对外做功,向其他形式的能量转化。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能和电功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理学中的杠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杠杆是一种简单机械,通过力的作用,能够绕着固定点转动的硬棒,即是杠杆。

在生活中根据需要,杠杆可以是以任意形状出现:跷跷板,剪刀,撬棒,钓鱼竿等都是杠杆。

滑轮是一种变形的杠杆。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杠杆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能够改变物体的形状。

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通常是指物体的运动快慢改变或者物体的运动方向的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课堂教学进度快,这就导致很容易落下内容,或者淡忘内容,因此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复习。

文章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