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初中物理学习方法之如何提高做题速度?
2019.01.17 17: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解决问题:孩子做物理题速度很慢,在物理考试中试卷总做不完咋办?特别是后面的计算题。如何提高做题速度?王尚老师浅析学习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学生家长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我家老大上初三了,平时听课,课后学时感觉学的还行,晚上回家也能把作业都独立做完。但是考试的时候,却总是得分不高,孩子反映卷子提亮大,做不完,应该如何加快做题的速度呢?

王尚老师:同学们需要重视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这是在考场上获取高分必备条件。很多中学生,同样会遇到您孩子类似的情况,不是考题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用。

我们如果置身于中考考场上,会发现情况更是如此,中考要求我们对时间的把握更严苛。有很多的学生,在中考的考场上,在交卷的时候,依然不能全部完成,显而易见,这些学生肯定考不出理想的成绩。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特别是在考场上怎么提高解题速度呢?需要同学们怎么做呢?同学们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首先,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很多的同学,在考场上做题慢的根由,就是平时做题慢,习惯了。

其实道理说起来很容易,就好比是跑步,平时跑步的时候都会不紧不慢的。而比赛比的不是你平时跑了多少公里,而是看您是不是比周围的人跑得更快。所以平时就应该注重提高做题速度。

在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应该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晚的物理作业,我看了一下,完成作业大概需要二十分钟。那么,我就要按照考试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二十分钟内把题都做完。

经常这么演练,一个月下来,您的做题速度就提起来了。

其次,要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里,把平时作业中做错的题和需要费很多时间才能想到解题方法的题都找出来,仔细研究。

错题反映了我们在知识点或解题方法方面,是有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加强。

倘若我们都不去研究我们曾经做错的题目,并且对这些题目进行分析和巩固,在考试的时候这些做错的题目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么必然会影响我们的解题思维和解题速度,造成的结果是很容易做错题,丢掉不该丢掉的分。

对于某些题目我们做起来很浪费时间,不论对错,都需要我们特别花费时间整理下解题思路,反思下原来做题时是在哪里绕弯路了?避免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考试时的解题效率。

初中物理内容相对抽象,考题难度大,错题要引起重视,同学们要多下些功夫。

然后,希望同学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避免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事故”发生。很多同学考场上做题速度慢,是因为内容掌握得很不扎实,很不全面,更不用说熟练了。这样的结果就是考试的时候做题慢,一旦提高解题速度,就会出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和万有引力是同一个力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是,地球对它附近的物体有吸引力,这个力作用于人体的时候被分解成一个向心力一个重力。

因为地球本身在不停的自转,所以地球表面的物体(包括人)都需要一个向心力,向心力是保证人在地球自转的情况下,才能不被甩出去。

另外的分力才是我们说的重力。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重力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有哪些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不同点是:平衡力是两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相互作用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是一种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某固体密度的时候,注意需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使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体的浮沉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的浮沉,指的是用手拿着物体,然后把物体完全浸没在某液体中,接着释放物体。

如果物体向下沉下去,就是浮沉概念中的”沉”;如果物体浮起来(上浮),则为浮沉概念中的”浮”。

简单来说,浮沉是一种运动状态,沉还是浮,是通过物体受到合力方向来判定的。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物体的沉浮条件及应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电器串联和并联的总功怎么计算?

齐思源老师答疑:用电器串联或并联的时候,电流通过所有用电器所做的总功都与每个用电器所做的功之和相等。

计算公式为:W总=W1+W2+……+Wn。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能和电功

文章版权地址,文章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