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老师初中物理问答-高压触电的形成
2019.01.17 15: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学生们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2019年1月上旬,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高压触电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高压输电线路的电压高达几万伏甚至十几万伏,虽然没有直接接触也会有危险。

高压触电有人靠近高压带电体很近时,如果进入到它周围的电场,造成电弧触电;另一种是当高压输电线掉落地上时,人进入这片区域,两腿之间存在相当高的电压,形成跨步电压,电流从一条腿流入,另一条腿流出,发生触电事故。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安全用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斜面机械效率高低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斜面也是一种简单机械,使用它可以省力,影响斜面的机械效率的因素有:1、同一斜面的机械效率,物体与斜面间接触面的光滑程度,接触面越光滑,机械效率越高;2、不同斜面的机械效率,与斜面的倾斜程度有关,斜面的倾斜程度越大,机械效率越高。

而物体的重量及斜面的长短均不会影响斜面的机械效率。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效率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托盘天平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放: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注意分辨砝码盒中砝码的组成及标尺上的分度值;2移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注意一定要用镊子,不要用手;3调,调节横梁两端的平衡螺母,保证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4称,被测物体放在左盘中,用镊子向右盘加减砝码并调节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直到天平回复平衡;5、记,记录被测物体的质量,等于右盘中的砝码的总质量加上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质量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

答疑老师: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