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探究-咋提高解物理题速度?
2019.01.17 15: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决问题:解题速度慢,物理考试试卷总做不完咋办?如何提高答题速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学生家长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物理做题速度?我家孩子初二,平时我家孩子物理学习成绩很一般,晚上回家也能把作业做完。可近期的考试,卷子总是做不完,应该如何加快做题的速度呢?

王尚老师: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同学们都应该重视起来,因为这是你们在物理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先决条件。很多中学生,同样会遇到您孩子类似的情况,考完后发现题目都会做,但是考试的时候就是做不完。

我们如果置身于中考考场上,会发现情况更是如此,中考的紧张氛围下,时间对每位同学来说更严酷。你要知道,有一部分同学在中考的时候,是做不完物理试卷的,显而易见,这些学生肯定考不出理想的成绩。

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呢?特别是提高在考场上做题的速度呢?具体如何执行?我希望同学们认真执行这些:

首先,在平时做作业的时候,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很多的同学,在考场上做题慢的根由,就是平时做题慢,习惯了。

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是跑步一样,平时经常跑,不过都不着急。而比赛比的不是你平时跑了多少公里,而是看您是不是比周围的人跑得更快。所以平时就应该注重提高做题速度。

同学们在平时做题的时候,要给自己规定时间,比如在做物理作业的时候,按照考试需要做题的速度预估一下,大概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那么,我就要像考场上一样,严格自律,争取在二十分钟甚至更少的时间完成。

长持以往的坚持下去,一个月下来,您的做题速度就提起来了。

其次,要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里,研究自己作业中的错题和消耗时间的那些题。

那些做错的题目表明,我们知识点或解题方法上和考试要求有差距,是薄弱环节。

倘若我们都不去研究我们曾经做错的题目,并且对这些题目进行分析和巩固,在考试的时候这些做错的题目又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么必然会影响我们的解题思维和解题速度,最终会让一些本来应该会做的题目在我们脑中一片空白,找不到解题思路。

对于某些题目我们做起来很浪费时间,不论对错,都需要我们特别花费时间整理下解题思路,反思下原来做题时是在哪里绕弯路了?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在不久之后的考试中,还会犯类似的错题,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考试时的解题效率。

初中物理知识相对抽象,考试题的难度大,做错的题要引起足够重视,要多投入些精力和时间。

然后,希望同学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不要总想着临时抱佛脚。很多同学考场上做题速度慢,就因为对于知识点掌握不好,掌握的不全面,当然也不会熟练了。这就导致了考场效率低下,一旦提高解题速度,就会连连出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紫外线的用处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紫外线是指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

人们通常用紫外线杀菌、验钞,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

但过强的紫外线能够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色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爆米花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取适量的玉米(或大米)放入爆米花锅内,并把顶盖封严实,接着把爆米花锅放在火炉中不断转动使爆米花受热均匀,当锅内压强升到4~5个大气压时,突然打开爆米花锅的顶盖,锅内的气体迅速膨胀,压强很快减小,使得米粒内外压强差变大,导致米粒内高压水蒸气也急剧膨胀,瞬时爆开米粒,即成了爆米花。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大气压强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针压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要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刚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程;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然后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被测固体的总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判断是否是连通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个连通器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各容器上端均开口;2、各个容器底部必须相连通。

辨认是否是连通器时,要看上端是不是开口,另一个底部是不是连通。

连通器的原理:连通器里的同种液体不流动时,每个部分中的液面总保持相平。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液体的压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串联电路各部分的电压和总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串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为:串联电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之和,用公式表达为: U总=U1+U2……。串联电路每个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都小于总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

文章版权地址,文章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