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王尚老师浅析分析能力的锻炼
2019.01.17 15: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问题探究:孩子分析能力不过关,遇到难题不知道如何找切入点,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家长问题:王尚老师您好,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分析怎么办?我家孩子现在正处于初三阶段,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说我家孩子没有培养好自己的思维能力,在平时学习的时候,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分析,尤其是遇到有些复杂的综合电路问题。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思维分析能力对物理的学习与考试都很重要,同时对同学今后的工作学习的影响也很深远。如何提高分析能力呢?我们从上课听讲和课后复习两个角度分别来看。

先来说课堂听课,课堂听课是锻炼和培养思维分析能力最重要的场所。

我们做物理题时,对题目的分析过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来源于课堂老师。想一道题如何求解,如何找突破口,怎么一点点抓住解题线索的,全部出现在课堂老师讲授过程中,我们只是模仿和再加工。

课堂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是提高自己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不但要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要对老师的问题开动脑筋,积极的思考,不能左耳朵听右耳朵冒,不经过思考,坐等老师的答案和结果。

在听老师讲课的时候,要有超前意识。老师的这一步刚讲完,就赶紧想一想,老师是如何进入下一步的?然后和自己的预料相互验证。这是锻炼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的最有效方法。

长时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勤加练习,才能把思维能力提起来。试想一下,哪个学霸不是高效的利用听课的时间?扪心自问,哪有学霸在老师讲课的时候不跟着老师思路,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并进行思考的?

另外,课后做作业,也是一个锻炼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我们在做课后习题的时候,碰到不会做的题目,一定要分析这道题不会做的原因是什么?或知识点是不是有些模糊?如此,看答案的时候,就不会漫无目的了,再去分析答案的突破口。

我还想强调一点,在研究辅导书中例题的解析过程上多下功夫。把自己的思考的信息和书中解析过程做个对比,从而知道自己在哪里不足,然后在这方面锻炼自己,对自己的思维能力的锻炼很有帮助。具体来说怎么研究呢?

我们可以在看例题的解析过程的时候,用一张纸挡住,先自己想这道题的解析过程会先写什么?最开始的思路是什么?当我们有了初步的想法后,慢慢向下挪动这张纸,看看自己分析的切入点和书中给的解析过程是否一致?

接着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分析了,自己想好之后,再缓慢下移这张纸,直至所有的解题过程都分析结束。

我们要相信辅导书,因为辅导书中例题的解析过程,都经过专家的严格筛选,是非常详细而严谨的,不断对比自己的分析与标准分析过程的差异,是磨练和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最有效的方法。

思维能力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可思维能力的培养过程急不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慢,更要稳。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右手定则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以通过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来记忆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所产生的电流的方向,即: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同一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我们可以判断,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这就是判定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流方向的右手定则。

右手定则判断线圈电流和其产生磁感线方向关系以及判断导体切割磁感线电流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关系。

通常情况知道磁场、电流方向、运动方向的任意两个,让你判断第三个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磁生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动能的大小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由于运动具有的能叫动能。

影响动能的因素有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质量相同的物体,运动的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运动速度相同的物体,质量越大,它的动能越大。

同学们要注意,两者都必须涉及到才能判断动能的大小。

如果题目只是说运动速度越大的物体动能越大,是不对的。

必须在质量相同的前提下。

同样道理,质量越大,动能越大,也是错误的。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放大镜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放大镜实际上就是一个普通的凸透镜。

将放大镜放在物体上方适当的位置,透过放大镜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正立、放大的像,适当增大放大镜到物体的距离,能够看到物体所成的像也会变大。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生活中的透镜

文章整理:齐思源,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