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学习物理,考出好成绩
2019.01.16 18: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析

考试刚完,就有家长在我们物理七百讲公众号(wuliqibai)留言,说孩子感觉考得不好,最后两道计算题时间很紧。

总觉得自己孩子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题,可考试总是发挥不出来。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

表面看上去,那些学霸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好成绩的背后,也是付出了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并不存在哪个人生下来就会做物理题,学霸们的高分是有原因的:他们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学习效率高。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物理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课后做题与复习课本结合起来。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就扔一边;这样学习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作业后,再对着习题复习一般课本,你会对知识理解的更加到位。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我们做老师的总是说基础重要,同学们不喜欢听。可是你去翻看看你最近几次考过的卷子错题,有很多是你认为掌握住的简单概念。人都会淡忘的,不去及时强化这些课本三基知识,在考试中考取高分是不可能的。比如,如果你阿基米德原理的概念都记得不牢固,浮力产生的原因和公式都不熟练,怎么可能考试考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流是如何流动的,电路状态都没有分析清楚,都画不出来,能把考电功率、欧姆定律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多去研究、总结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方法。学物理基础知识一定要打牢,此外另外还需掌握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课后进行适当的习题演练。买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很有帮助。有的同学买了很多物理辅导资料,课后也做了不少题,却总考不出好成绩来。为了帮大家更有效地学习物理,考出好成绩,初中物理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这本书中有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看对应视频。这样,做题时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讲解思路,把自己的学习疑惑或知识盲点及时解决。

在课下做这本书中习题时,如果你遇到了任何问题,比如对谋道习题答案存在质疑,或者某道题有自己的解题思路,等等,都可以留言与我们一起探讨交流。我们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方法。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的定位,就是以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向购书者提供伴读式服务,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力所能及帮您学到手,学透彻。

初中物理内容并不是特别难,很多同学考不出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知识学的不扎实,有遗漏之处。这样,伴随着学校课堂教学的展开,积累的问题就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了考场上同学们就会发现绊住自己的题,其考点和类似题都接触过,不过考点记得模模糊糊,解题思路也模棱两可,这种状态就很难考出好成绩了。

这些同学课后学物理时,最需要发现问题时能及时解决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高效。做书中题,您遇到没有思路的,不知道怎么想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通过读题一步步找到解题切入点。做错的题,通过看视频帮您找到错因进行纠正。这道题您还有自己其他解题见解的,也可以和我留言探讨,帮您开拓思维。

想提高考试成绩,在考前应该要有针对性的展开复习。在期中期末考试前我都会预测考试重点,并整理常见的解题陷阱,在考前帮大家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展开复习,提高考试成绩。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