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注重老师的一些口头作业
2019.01.16 17: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一些思考题,重视一些难题的复习巩固。

有位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初中物理学习。家长说,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课下孩子没有去做。结果昨天考试恰好考了一道这样的题,孩子没有做出来,学校老师很生气。我想就这个话题,谈谈初中物理的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的学习,空喊口号不行,而是要一步步去执行。再高明、高效的学习方法,不用起来就毫无意义,对学习没有任何帮助。

今天齐思源老师(q.wlmt.org)只谈三个问题,如下:

(1)要认真对待老师的口头作业。在教学中,我经常会布置一些口头的作业,类似于课后把今天讲的这三道题的解题思路进一步梳理下,结合课堂笔记,把解题步骤再过一遍。

可问题是,课下大家是不是认真执行了呢?这种思维性质作业,与书面作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作为老师也是很难去检测学生完成情况的。

很多家长朋友们都向我咨询过,说孩子课堂都觉得能听明白,可与老师所讲例题类似的考题,出现在考试卷子中,孩子还是会做错,拿不到分数,这是为什么?

我的教学经历是这样:凡是重点的内容,有难度的内容,我们老师都会强调再三,口头布置作业,让同学们课后多看,需要进一步强化巩固。有这些问题的学生,课下肯定是不够自律,没有去完成这些口头作业。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卷子发下来,你看看有多少错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会了,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我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一些理论和实际生活生产相联系的问题,同学们课后要多去复习巩固,这类问题彻底理解需要多投入时间。中考物理试题的一大特色就是命题灵活、新颖,注重所学知识与生活、生产的结合,而这种考核模式,往往又是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些案例,即便是当时理解了,即可过段时间遇到类似问题,处理起来还是无从下手。比如,浮力、压强在马桶供水箱中的运用,起重机中涉及到的杠杆原理、滑轮组工作特点,等等。

在原来文章中,我都提到过:听懂老师的讲课内容,不是特别难,大部分同学们只要跟着老师思路认真听,都能做到。可把讲过的知识点都理解了,牢牢记住,并能熟练拿来解题,这是要在课后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的。

越是难的抽象的物理题,越需要同学们在课后多温习。哪怕是最难的物理题,课堂老师讲自己根本没有听明白,只要课后多复习,多看上几遍,甚至看上十遍,肯定能慢慢消化掉,彻底吃透。

(3)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大多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解方程)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不能敷衍的说马虎没看清来应付了事。

从历年中考物理试题分值分布来看,物理计算题的最终计算结果分值非常高。而因为数学问题而导致中考成绩大量的丢分,真是不应该。想在中考里物理拿到高分,数学计算的这关必须要过。

物理学习

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良好的习惯,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分数是很重要的,可这些离开同学们努力付出都是无意义的。

有的学生聊起方法来头头是道,比谁都能说,可这些方法永远都是别人的,自己只是动嘴皮子说行,从来不去认真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好,可你不拿来用,成绩也是不会提起来的。您说是不是?

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原文链接。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