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初中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养成习惯
2019.01.16 17: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如何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习题,可就是考不出好成绩来,这道题是怎么回事呢?

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事、学习都得方法,提高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差距,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很擅长临时突击,考前抱佛脚考得还不错,这不值得鼓励,可要知道中考要考那么多科目,那么多要记的,中考的临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物理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平时做作业限制时间,把解题速度提起来。做题和与跑步非常类似,怎么样才能跑得更快呢?就得勤跑,每天跑,一有空就跑,跑得太多了,自然而然你的速度就快了,到了赛场上比赛就很容易跑出好成绩。有很多同学物理分数低,其实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做题太慢,导致扣分严重,实在是不应该。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我们老师总是说基础知识重要,同学们不喜欢听。可是你去翻看看你最近几次考过的卷子错题,有很多是你认为掌握住的简单概念啊。人都会淡忘,不去及时强化这些三基知识,是不可能在考试中考取高分的。比如,如果你机械效率的概念都记得不牢固,分子热运动不知道说的啥,怎么可能考试考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都画不出来,能把考电功欧姆定律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去分析和研究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主思路。课本基础知识与常考解题模型的扎实掌握,是在考试中夺取高分的关键。选一本好的辅导资料,对学好初中物理是有帮助的。有的同学买了很多物理辅导资料,课后也做了不少题,却总考不出好成绩来。我们初中物理网编写了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中有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每道题都配有视频。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看对应题的视频解析。这样,做题时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讲解思路,把自己的学习疑惑或知识盲点及时解决。

在使用过程中,同学们对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的解题方法或答案有质疑,都可以向我留言探讨咨询。这是一本以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辅导书,同学们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帮大家扫除学习上的障碍。

初中物理内容环环相扣,就像盖大楼一样,前面所学是后面的基础。很多同学觉得物理学起来吃力,是因为前面学过的内容不扎实,存在较多知识漏洞,越往后学就越难跟上。比如,力学中密度与压强没学好,浮力学起来就很吃力。再比如,串并联电路与欧姆定律没学好,焦耳定律这部分学起来就感觉心里没底。如果不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伴随着课堂不断展开,积累的问题就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就像是扁鹊见蔡桓公提到的病情,要及时诊治,否则越拖越难治。

这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最需要的是遇到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掉,别积累。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为您提供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高效。您做上面的习题,遇到完全没有思路的,不知道从哪里展开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通过读题一步步引导您找到突破口。做错的题,借助视频帮您找到错因进行纠正。还有自己其他解题见解的,也可以和我留言探讨,帮您开拓、发散解题思维。

初中阶段,考试前的突击备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期中期末考试前我会针对考试内容进行考试预测,并归纳常见的扣分点(解题陷阱),在考试前几天,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率地进行复习,提高考试成绩。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