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探究-重视老师的一些口头作业
2019.01.16 17: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一些难题要多做复习巩固。

有位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初中物理学习。家长说,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孩子没有去做。结果昨天就考了一道类似题,孩子没做出来,学校老师很生气,就和这位家长打了电话说这个情况。我想就这个话题,谈一谈初中物理的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的学习,空喊口号不行,而是要一步步去执行。再科学、高明的学习方法,不拿来用也毫无意义,对学习没有任何帮助。

今天齐思源老师(q.wlmt.org)只谈三个问题,如下:

(1)要认真对待老师的口头作业。很多老师,包括我在内,经常会布置一些口头的作业,类似于同学们课下得把今天讲解的这几道题的解题思路和突破口梳理下,否则还是会一知半解。

问题是,同学们课后是不是认真执行了呢?这种思维性质作业,与书面作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作为老师很难去检测的。

有不少的家长朋友们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课堂都觉得能听懂,可与老师所讲例题类似的考题,出现在考试试卷中,孩子还是会做错,被扣去很多分数,这是为什么?

我的教学经历是这样:凡是重难点的内容,我们老师都会强调再三,口头布置作业,让同学们课后多看,去强化巩固。有这些问题的同学,课下肯定是不够自律,没有去完成这些口头作业。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讲过的题没有搞扎实,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一些理论和实际联系的问题,同学们课后要多去复习巩固,这类问题彻底理解需要多投入时间。从最近几年中考物理试题命题来看,一大特色就是命题灵活,特别注重学以致用,经常把所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生产的结合,而这类问题往往又是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些案例,即便是当时理解了,过段时间遇到类似问题,还是无从下手。比如,浮力在马桶供水箱中的运用,起重机中涉及到的杠杆原理、滑轮组工作特点,等等。

在原来的很多文章中,我都提到过:听懂老师的讲课内容,不是特别难,同学们只要顺着老师思路认真听,都能做到。可把讲过的知识点都理解了,牢牢记住,并能拿来熟练解题,这是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的。

越是难的抽象的物理题,同学们越需要在课后多去温习巩固。哪怕是最难的题,课堂老师讲自己根本没有听明白,只要课后多复习,多看上几遍,甚至看上十遍,肯定能慢慢消化掉,彻底吃透。

(3)注意数学计算能力的锻炼。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不能敷衍的说马虎没看清来应付了事。

从历年中考物理试题来看,物理计算题的最终计算结果分值非常高。如果因为数学问题,而导致中考物理成绩丢分,这多可惜。想在中考中拿物理的高分,数学计算这关必须要过。

物理学习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需要的是稳扎稳打,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是费力不讨好的,知识学不扎实,不可能考出好分数。

很多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观点,可就是不去执行,不想着如何改变自己,不去琢磨怎么提高自己。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不错,可不是你的,你不拿来使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不是这个道理?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版权地址。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