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按照物理教材目录来查漏补缺
2012.02.20 00: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复习说白了就是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把遗漏的知识点补上来。如何寻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呢?很多学生,甚至是物理家教都没有很好的思路。王尚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非常简单、实用、有趣的方法:按照物理教材目录来查漏补缺!

从结构上来说,查漏是我们高三复习工作的第一步。如果连自己在哪里有漏洞都不知道,如何来巩固学习呢?打开课本,翻到教材目录页,按照目录的提示,回想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并记录在一张白纸上。你没有默写下来的部分,就是你的学习物理上不足的地方。当然了,写在纸上之后,我们再来想一下做过(该部分)哪些典型的题目呢?最好也记录下来。

你能够仅仅看着目录,写出来对应的物理公式以及做过的典型练习,就说明你这个知识点没有问题。如果你根据目录都想不起来课堂上老师的讲解,那这里你就必须要好好看了。

查漏的目的就是为了有针对性的学习自己的不足,我们必须认识、科学看待到我们漏洞。很多人学习的时候,有一种自欺欺人的现象。明明是自己学习有问题的地方,却不以为然;这样,久而久之,就会遗留下太多的东西。大家要知道的是,我们高三物理的复习是非常高节奏的,一旦落下,想补上来,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任何一次物理考试前王尚认为都有必要依据此次考试范围,根据课本目录来一次总结准备。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不要想“留到明天问老师吧!”这是“寒号鸟”的做事风格。我们高三物理的复习,就怕拖,因为事情很多,一环扣着一环,不可能再有高一、高二那样富足的时间了。

值得注意的是,也不能仅仅盯着目录不放手,我们还要认真来做题巩固目录中的知识点。找出自己的不足,必然要做一些物理题。当然了,到了高三我们物理基础知识巩固一定要精做试题。笔者个人认为最需要研究的就是历年真题;我们必须把高考物理试题当做最主要的复习资料反复研读,不仅要做题,更要抽出时间来摸索命题人的出题意图,总结审题、解题的思路与分析方法。(长此以往,你便会觉得物理非常有意思,有点猫捉老鼠的味道!)

不偏题了,还说按照物理教材目录来查漏补缺的话题。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归纳是一个非实用的查漏方法。从寒假开始,学生们就应该对物理进行查漏补缺;因为(高三学生)我们年前已经把重要的物理知识都复习完了。

最后王尚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使用我介绍的目录查漏补缺法来梳理知识点的时候,大家要注意知识点内在联系,尽量能够找出不同的物理量、物理公式之间的联系。针对不清楚或理解有问题的地方,我们要强化复习、尽量防止因知识的缺陷而影响物理成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