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讲学习效率,系统梳理知识点
2019.01.03 1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学生课后做物理题很多,物理却总考的不理想。

古话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高中三年,看上去时间不少,其实稍不注意就走完了。

做什么事儿都要趁早,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尽早提高学习效率。

结合自己的物理教学经历,笔者分享几个学习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2)重视物理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物理公式与定理定律。课下同学们还是要重视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学习物理,基础概念、基本性质与定理定律必须掌握牢,这是解决任何物理题的基础和前提。要知道所有的物理考试卷子,当然也包括高考物理试卷在内,再难的考题也都是用课本上讲到的概念和公式来求解的,无一例外。不能说课堂概念都懂了就能考高分,不过想考高分基础概念不扎实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机械能守恒定律综合考题中,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受力分析都没搞懂,两个物体的最终运动状态都无法判定出来,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说,在一道静电场能量分析的综合题中,如果你连感应电动势是如何产生的都分析不清楚,电场力做功与电势差关系和物理公式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这道题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原子物理学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核裂变,阿尔法散射实验,波尔能级模型,半衰期。不管你是高考生还是高一高二的学生,我都建议你去分析几套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去仔细去看看是不是这样的。为啥每年高考后的众多名师、考试专家、高考状元都在强调基础知识重要,这就是答案啊。高中物理网把所有高中物理核心考点,物理公式,常用解题思路,经典命题模型等内容都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汇总,并录制了大量免费教学视频,欢迎同学们登录学习,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3)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堂老师讲的都听懂了,那还是老师的东西,要想变成自己的,还得借助做题来仔细消化。一本好的辅导书对物理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和王尚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讲解,全书配有七百多个。您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或自己运算结果与答案不一致,,就拿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这道题对应的讲解,帮你快速扫除思维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理清解题思路。快速诊断出学习中漏缺之处,并及时消灭掉,这是非常有针对性且高效的学习工具。学习不是一撮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学习中出现了问题,有不理解的地方,就得及时解决,不能积累。我们还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我想家长们都看过射雕英雄传这部电视剧,天资很不聪慧的郭靖为什么能成长为一代大侠?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因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老师的指点。对考点提出质疑,提出自己的想法看法,我们再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让你更加明晰解题思路,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4)学霸们物理考高分离不开知识的熟练掌握。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非常像,不能说课堂老师讲的你听懂了,什么是三步上篮你知道了,就能在赛场上熟练运用,力压群雄。在笔者原来文章提到过,你总不能比赛时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等等,我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

激烈的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瞬间,球已经被对方抢走了。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多进行习题演练的重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考试易错点。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要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考试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的视频在不断引导学生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分析题目条件一步步寻找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方法。所有的视频都是基于实战的角度告诉你,考试时遇到类似问题,如何来下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就这样不断通过物理自诊断的典型题来自我诊断,在深入理解考点的同时,也在不断梳理自己的解题思路,锤炼逻辑分析能力,每天的学习都针对自己薄弱环节展开,都学有所获,积累一段时间后物理考试分数的提高是必然的,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啊。

提高成绩是一个积累过程

从不懂到了解,从理解到熟练,我们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的高效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肯下功夫,肯付出汗水和劳动,愿意去努力坚持。

我所接触到的那些物理学霸,很客观的说,天资都是很高,可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很努力,很扎实勤奋的孩子。再高的智商,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物理辅导书,不去努力天天做梦,对提高学习成绩是毫无意义的。

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为啥呢?因为你周围其他的同学在努力啊,在进步啊,考试成绩和班级排名都是相对的。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原文地址。原创:崔强,北京西城物理教师,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本文。文章版权地址:

http://e.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