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视高中物理试卷的分析与反思
2018.12.05 18: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文作者:王尚

物理考试分数下来后,有的学生看到分数很低就意志消沉,开始对物理学习充满抵触。

自己为啥没考好,需要冷静分析,要找原因要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

我们身边有的学霸成绩,这么多的考试他们总是名列前茅,他们是怎么学的?有什么学习秘籍吗?他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值得我们去观察,去反思与借鉴。

咋如何才成为学霸呢?别着急,一步步来。今天笔者重点探讨一个问题:重视高中物理试卷的分析与反思。

物理考试试卷不能扔到一边,要冷静、客观分析自己丢分点,找到考分低的原因。

如果去认真分析最近考过的三五套考试卷子,你会发现在这些试卷中暴露的问题其实是很多的。

一些学生卷面书写特别潦草,画的受力图,书写的步骤和计算混在一起,阅卷老师根本看不懂。

这是不可能给你分数的;老师们平时阅卷仁慈,给分防水,就是姑息养奸,最终会害了你。

物理学习

还有,某些同学计算能力太差,公式和方程都能列对,最终结果却总是计算出错。有这样的问题?你要针对性锻炼、提高数学计算能力了。

有的学生写解答题时,前后字母符号不统一,前面用q,后面变成了e或Q,这照样扣分。考试中暴露的问题有很多很多,这是列举不完的,还是请同学们自己去研究分析自己的物理试卷,课后更有针对性去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是否有漏洞,也是值得分析的。

受力分析时坐标系建立错了,导致后面牛顿运动定律求解不出来。电磁感应的电动势都求解错了,导致后面焦耳定律得出的焦耳热也与答案不一致。

有太多这样的问题了,这些也都是值得通过分析物理考试卷子去认真归纳和反思的。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要掌握得非常扎实,记牢固,考出好成绩,并不是说知识点听懂了就行,还得能用来灵活求解考题。

在王尚原来文章提到过,你总不能在篮球比赛的时候,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稍等我一下,我得好好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刹那,球就已经被对方抢了。

你基础不扎实,技术不够熟练,就会不断丢球,会让对方得分,输掉比赛。考试同样如此,时间是规定的,是有限的,想考高分你就要在这个时间内做对更多的题。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你的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您分析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该如何应对,不断刻苦演练,不断汲取教练的建议,提高自己球技,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每一场比赛啊。

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考试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孩子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审题一步步寻找解题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告诉你,考试时遇到类似问题,如何来下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心态与习惯,高效的辅导资料,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分数是很重要的,可这些离开同学们努力付出都是无意义的。

有的学生谈起物理学习方法来头头是道,比谁都能说,可这些方法永远都是别人的,自己也就是动动嘴皮子说,从来不去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好,可你不拿来用,成绩也是不会提起来的。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我为本书所有题与解析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不理解的地方,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想法均可留言,我都会回复解惑。欢迎添加王尚公众号 teacherws 咨询购买。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首发王尚物理答疑http://e.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