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磁场答疑-二维方向洛伦兹力问题分析
2018.11.25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二物理磁场答疑-二维方向洛伦兹力问题分析

高二物理磁场答疑-二维方向洛伦兹力问题分析
学生问题:
王老师,物理自诊断131页例4,有一些疑惑。
B选项:小球水平方向速度不变,初始时洛伦兹力为qvB,但在向上运动中速度会发生改变,即向上的加速度改变,那为什么小球做类平抛运动?
还有对小球受力分析时为什么不能有向左的弹力?
王尚老师答疑:
您好。这里说的类平抛运动,指的是一个方向上匀速,另外一个方向上非匀速的运动。
小球的弹力问题,您得看弹性变形。水平方向上,因为小球收到的其他的力,是向左的,而本身小球在水平方向上匀速,所以弹力方向肯定是向右的。
我曾说过,物理考点要做到熟练运用。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课堂上把考点听明白了,那是远远不够的,想成为优秀的篮球队员,你得在比赛场上做到随机应变,熟练地发挥出来。
你总不能在篮球比赛的时候,对盯防着你的对手说,你等等,我得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真正的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刻,球已经被对方抢走了。
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原来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考试易错点。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这个词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程度打基础啊。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书中视频是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
物理自诊断的同学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在通过视频不断引导孩子们正确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与审题一步步推导和探寻解题突破口,并归纳解题方法。可以说所有的教学视频都是在帮你实战,在考场上遇到了类似的题,应该如何动手分析、解决。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纸上谈兵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辅助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
王尚老师写的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提问我都会予以答疑回复。
射雕英雄传这部电视剧大家都看过,郭靖为什么能成为一代大侠?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因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老师的指点。对考点提出质疑,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这让你更加明晰分析过程和解题思路,可以在考试中有效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e.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