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2018.11.06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老师以北京高考物理试题为例,说一下高考物理选择题的重要性和应对之道。这篇文章对高考生很有帮助。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高三的学生,一直关注您。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

我物理学的很吃力,从最近几次看,物理试卷的选择题扣分总是很严重,总之,各类原因都有。

既有知识点掌握不牢的问题,也有用错公式的问题,还有数学运算不过关,等等吧。

我觉得不知道咋下手了。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多谢。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王尚老师答疑

王尚:谢谢您的关注和对我教学方法的认可。

全国各地的考生,要应对的高考物理试卷存有一定的差异,不过高考物理的核心考点和主要考核题型是类似的。这里不便一一列举,我还是说北京的高考物理试卷。

北京高考物理试题

从我们北京高考物理试题来看,物理选择题占得比重是非常大的。每道选择题6分,共有8个。

这也就是说高考物理满分120,选择题就占了48分之多。

相比于其他题型来说,选择题是一种非常容易得分,但同时也非常容易丢分的题型(马虎、不细心等)。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确实班里有很多水平相当的学生,往往会因为一两个选择题的差别,而把成绩彻底拉开。

坦白的说,物理学习水平相近的两个学生,解答题上拉开差距,比较困难。推荐文章:不能畏惧物理学习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高考物理选择题的针对性提高必不可少

高考物理选择题的针对性练习与提高,对于任何一个想提高成绩的高三生来说都是必须的。

步入高三后,您会发现,物理选择题命题的非常灵活,涵盖面特别宽

您还会发现,这道题考得还是宏观的宇宙中的天体运动,下一道题就考察微观电子逃逸现象了。

您还会发现,咋能把一道光学题,和一道原子物理学的题考到一起呢?

您还会发现,一道考察摩擦生热的问题,竟然选项中有功能关系的推导、判定过程。

您还会发现,有的选择题竟然是考察某物理量单位的运算,其实是考很多模块该物理量的相关公式。

还是王尚经常提到的那句话,如果课本基础知识不熟练,是不可能考出高分的。

课本基础知识不熟练的学生,在求解物理题时的表现,往往是思路僵化死板,不知道咋下手,甚至不知道这是在考哪一章节的内容。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另外,就是导致做题时间长,进而影响到了整套物理试卷的解答时间,最终的分数肯定不高。

我偶尔还会发现学生甚至做一道物理选择要用去一刻钟,这在高考的时候怎么可以?推荐文章:高二物理难在哪里?

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1)同一类物理题要逐个攻克

把一类选择题目研究透彻对我们选择题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逐一攻克各个章节的知识点是一个非常枯燥的过程;在这里王尚建议学生约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做,这样也好形成一种竞争,让大家在做得过程中充满斗志。在选这些题目的时候王尚提醒大家要以高考试题难度和提醒特点为纲领。比如说,我们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都是考单选题,所以北京的高考生在下半年时的演练就没有必要做多选题了。

(2)出错时即使矫正自己

因为分值所限,在物理考卷子上一道物理选择题可能比较综合却不可能太复杂。我们物理选择题,尤其是高考选择命题是有一定标准的,基本是以“考察思维”为主要目的,而不是考察学生计算能力。当我们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发现求解需要大量计算,或者很多的数学应用,那很有可能是你的方法出了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要及时矫正自己的思路。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3)多进行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

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的建议我在其他文章中强调过太多次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4)求解步骤尽量简化

物理选择题是属于思路开拓的题型,命题者也不要求你拿出具体的解题步骤。因此我们只要求选对就行,没有必要对无关紧要的部分斤斤计较。

在平时练习时要以思考分析为主,只求以最快的速度来找出正确答案,即可到此为止。特别是对单选题来说,能把三个选项排除,也是一种解题方法。

做选择题要讲究技巧,不要想分析大题一样按部就班,比如受力图要画简练,自己看懂即可,公式就写在题旁边,就在题旁边运算,等等。

因为我们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没有必要太严谨。选择题的应对策略,与解答题一定要不同,要因题而异。

(5)归纳一些解题规律

抽空把做过的选择题在汇总下,灵活思考,多归纳一些求解选择题的技巧以及解题规律,而不要一味的傻做题。

课后大量的习题演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必须的。课堂听课时都听懂了,那还是老师的东西,想把这些知识变成自己的,还得在课后借助做题来仔细消化。一本好的辅导书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我向同学们推荐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共有七百多个视频。您在解题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障碍,或自己运算结果与答案不一致,,可以用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找到问题所在,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解题思路。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王尚:高考物理选择题的应对之道

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它是一个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做题都会遇到困惑和障碍,都会有想不明白,琢磨不清楚的地方。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射雕英雄传这部电视剧大家都看过,天资愚昧的郭靖为什么能成为一代大侠?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原因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老师的指点。对考点提出质疑,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这让你更加明晰分析过程和解题思路,可以在考试中有效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不是说课堂讲的你懂了,三步上篮你知道是咋回事儿了,就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来,力压群雄。你总不能在篮球赛场上,对盯防着你的对方队员说,你先等等,我要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好还是三步上篮好。真正的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刻,你手中的球已被对方抢走了。

正应如此王尚老师才在原来的很多文章中都多次强调了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常见易错点。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任何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考试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孩子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审题一步步寻找解题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思索,考试时遇到类似问题,如何来下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行之有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物理学霸们的必备因素。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 teacherws 咨询。

学生对王尚老师答疑的回复

非常感谢王尚老师的回复,我要重视选择题,按照您的要求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得分能力。

我已经购买了您的物理自诊断,以后书中的题可能还要经常向您请教。我看了您分享的很多视频,讲解思路很清晰,特别好。

我相信您的物理自诊断肯定能帮把物理成绩提起来的。再次感谢您!

推荐文章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