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视物理试卷的复习,找出问题并针对性解决
2018.10.27 17: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决问题:重视物理试卷的复习,找出问题并解决掉。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中学生

王尚老师您好,学校物理老师打电话对我说,我家孩子很不认真,课后不重视复习,考过的卷子扔一边不再看;结果这次考试好几道题,都与上次考试卷子类似,我孩子还是全部做错了(只拿到了可怜的几分)。学校老师很生气,我也很郁闷,孩子却无所谓。真是不知道咋办了。

王尚老师回复

王尚老师:这可是心理疏导的问题啊,您问我,我也只能说物理学习方面的。

重视分析物理考试卷子,客观分析自己丢分点。

考试卷子都很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们的学习问题。只要你认真去分析几套卷子,您会发现暴露的问题其实还是很多的,而且这些问题或漏洞在平时做作业时,您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些学生卷面书写特别潦草,受力图,位移图,解题步骤和计算混在一起,阅卷老师费尽力气看都看不懂。不扣分才怪呢。老师们平时阅卷仁慈,就是姑息养奸,最终会害了你。

还有,一些学生计算太差,方程组都能列对,最终结果却总是出错。没错,你要针对性锻炼计算能力了。

有的学生答题纸上,前后字母符号不统一,前面用q,后面变成了e或Q,肯定是要扣分的。物理考试卷子中暴露的问题有很多很多很多,笔者这里列举的仅仅是很少补一补一部分还是请同学们自己去研究自己考试卷子,课后更有针对性去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知识点是否有漏洞,也是值得分析的。受力分析时坐标系建立错了导致后面牛顿运动定律求解不出来。电磁感应的电动势求解错了,导致焦耳定律得出的焦耳热也与答案不一致。有太多这样的问题了,这些也都是值得通过分析考试卷子去认真归纳和反思的。

接着说说物理学习中多刷题的问题。如果您在北京海淀区或西城区,您肯定对学霸海量刷题有所了解。为什么刷题?刷题有什么好处?这很值得去琢磨。

典型习题演练,一方面帮您进一步巩固课堂学过的考点,另一方面帮您理清解题思路,锻炼分析能力。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解析,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如知识点是否有漏洞?公式使用错误?思路不清晰?并及时有效弥补。

总有学生抱怨课本公式都背过了,可考试时遇到题不知道咋下手。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不能把学过的知识点灵活运用起来。我的书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哪道题没思路,或做错了,可看我的视频讲解,我与您一起读题,结合题意已知条件一步步找到突破口,找到解题的钥匙。我还为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答疑,这本书中任何题看了视频之后还有疑惑,或有自己独特的其他解题思路,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请相信,这种交流过程也是非常好的模式,对您知识点的深入理解特别有帮助。

我想同学们都参与过篮球比赛,这与物理考试有很大相似之处。传球、三步上篮基本动作首先要规范,想打好比赛,想得分,必须做到熟练。

在篮球赛场上,您不可能对对方球员说,您等等我,我要想一想到底是传球,还是直接投篮。您犹豫的那一秒钟,很可能手里的球就被对手抢走了。

我们在考场上不也如此吗?考试时间太宝贵了,争分夺秒才能拿到高分。教材里的基础知识必须扎实、熟练,常规的解题思路一定要清晰。

把学过内容扎扎实实理解并记牢,把基本解题思路梳理清晰,并不是件容易事儿,需要足够刻苦、下够功夫。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道题和每一段视频都在帮您分析,赛场上不同状况到底该如何应对,不断带着您模拟演练。

一名优秀运动员,只有不断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不断改进提高自己水平,才能发挥稳定赢得比赛。物理自诊断配套的例题与视频讲解都从实战角度出发,告诉您考场上遇到类似问题,该结合题意从哪里找到突破口,从哪儿来动手分析。

从听不懂到听懂,从听懂到理解,从理解到能自己独立熟练运用,这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能力提高的过程,学霸都是这么学过来的。我的书物理自诊断帮您更加科学,更高效地完成这个过程。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辅导书,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可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付出。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我为本书所有题与解析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不理解的地方,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想法均可留言,我都会回复解惑。了解可加我微信 1323403596

有的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观点,可课下就是不去执行,不想着努力改变自己,不想尽办法提高自己。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利用,对你成绩提高没任何意义。

是不是这个道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