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答疑-学生们应多与老师交流
2018.10.08 1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答疑-学生们应多与老师交流

物理学习案例解析-孩子不喜欢问老师问题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太内向,不喜欢问题,不仅不喜欢问老师题,也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

齐思源老师:建议您把这段话给您孩子看看。我站在老师的角度上告诉你,你不去问老师问题,才是对老师最大的不尊重。

前几年的夏天,我在逛街时遇到原来班里的一个学生,他没有考上大学,去当了快递员。

交谈时他非常后悔,才知道当时读数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我问他,当时你为什么不问我问题,一个班里,数你问我的题少了。

这个学生说,齐老师,我当时基础太差了,怕问您的题太简单,您和周围的同学嘲笑我。

我说,那你现在怎么想的呢?如果能够回到过去的话。

他说,我太后悔了,要是让我回到五年前,我天天围着您问问题。

同学们啊,这就是比你们大四五岁的师兄的肺腑之言啊。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同学们点击这里:

物理齐思源http://q.wlmt.org/

物理学习

学霸们总能在考试中获取高分,这离不开习题演练。刷题演练目的是什么?咱们要琢磨明白。

典型题演练的过程,一方面帮您巩固课堂学过的知识点,做到更深入理解;另一方面帮您梳理、熟悉解题思路,锻炼和提高分析能力。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解析,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如考点有漏洞?定理定律理解错误?思路不清晰?等,及时有效弥补。

很多学生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是获取物理高分的关键;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反思我是怎么通过读题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大部分同学都接触过篮球比赛,这与物理考试有很大相似之处。除了把传球、三步上篮这些基本动作做到规范外,想打好比赛,离不开熟练二字。

在激烈的篮球赛场,一分一秒都是关键。对方防着您,您不可能说:等我一下,我想想到底是传球给队友,还是直接投篮。您就犹豫一瞬间,球就被抢走了。

考试亦是如此,想像学霸那样考出高分,必须分秒必争。课本上基本知识点要特别扎实,就像是乘法口诀一样牢固,常规的解题思路还必须清晰。

把学过内容扎扎实实理解并记牢,把常规解题思路、方法梳理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您分析,赛场上不同状况到底该如何应对,在平时不断与您一起演练、模拟比赛。

所有的篮球运动员,甚至是NBA的明星,都是在教练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物理自诊断的任何一道典型题和视频讲解就像是篮球教练一样,从考试实战出发,告诉您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问题,该如何着手,从哪里找突破口,如何结合题意已知条件来分析判断。

从不懂到听懂,从听懂到理解,从理解到能自己独立运用,这才是物理能力提高的过程,学霸都是这么学过来的。我的书物理自诊断能帮您更科学,更高效地完成这个过程。

提高考试分数,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来学习,是费力不讨好的,知识学不扎实,不可能考出好分数。

很多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看法,可课下就是不去执行,不想着如何改变自己,不去想办法提高自己。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不错,可不是你的,你不拿来使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我为本书所有题与解析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不理解的地方,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想法均可留言,我都会回复解惑。欢迎添加王尚公众号 teacherws 咨询购买。

原创/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