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答疑-避雷针结构和工作原理?
2018.10.08 08: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答疑-避雷针结构和工作原理?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避雷针结构和工作原理?

齐思源老师答疑:避雷针是针状金属物,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端,用粗导线连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

当带电云层接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进行放电,最终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进行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

即,避雷针实际上,是把云层的电荷,导入大地。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同学们点击这里:

物理齐思源http://q.wlmt.org/

物理学习

学霸们课下都痴迷于刷题,多做些题对物理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课后刷题意义何在?这值得咱们去琢磨和反思。

典型习题演练,一方面帮您进一步巩固课堂学过的考点,做到更深入理解;另一方面帮您梳理、熟悉解题思路,锻炼分析能力。我把我写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解析,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如知识点是否有漏洞?公式使用错误?思路不清晰?并及时有效弥补。

总有学生抱怨课本上基本定理、定律都没问题,物理公式都背过了,可考试时遇到题不知道咋下手。这说明分析能力不过关,不能把学过的知识点灵活应用起来。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录制的视频解析,哪道题没思路,或做错了,可看我的视频讲解,我与您一起读题,结合题意已知条件一步步找到突破口,一步步找到解题的钥匙。我还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了视频之后还有疑惑,或有其他独特的其他解题思路,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这也是非常好的模式。

我想同学们都接触过篮球学习和篮球比赛,这与我们高中阶段的考试是很相似的。除了把传球、三步上篮这些基本动作做到规范外,想赢得比赛,必须做到熟练。

在激烈的篮球赛场,一分一秒都是关键。对方防着您,您总不能说:请等我一下,我想想到底是传球给队友,还是我直接投篮得分。您就犹豫一瞬间,球就被抢走了。

物理考场也是如此的,考试时间太宝贵了,想拿到高分就要争分夺秒。所以课本上的基础内容必须非常扎实、熟练,常规的解题思路要非常清晰。

教书快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把考点掌握扎实,常规的解题方法梳理清晰并不容易,这需要刻苦的练习过程;否则大家不都是学霸了?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每道题及其匹配的视频都在帮您分析,篮球赛场上遇到不同状况该如何应对,带着您不断模拟、演练。

一名优秀运动员,只有不断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不断改进提高自己水平,才能发挥稳定赢得比赛。物理自诊断配套的视频讲解都从实战角度出发,告诉您考试中遇到类似问题,该结合题意从哪里找到突破口,从哪儿来动手分析。

从不懂到听明白,从听明白到理解,从理解到能自己熟练运用,这才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能力提高的过程,这才是一步步变成学霸的过程。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能帮您更科学,更高效地完成这个过程。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需要的是持续付出努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来学习,是费力不讨好的,知识学不扎实,不可能考出好分数。

有的学生谈起学习方法来头头是道,高谈阔论,可这些方法永远都是别人的,自己只是动嘴皮子说行,从来不去认真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用,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我为本书所有题与解析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不理解的地方,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想法均可留言,我都会回复解惑。欢迎添加王尚公众号 teacherws 咨询购买。

原创/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归属: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