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谈-勤记忆是必不可少的
2018.10.06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谈-勤记忆是必不可少的

有的同学在平时很努力,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的习题,可在物理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考不出好分数。

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http://e.chuzhongwuli.com)崔强老师认为: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勤奋。包括勤学习、勤练习、勤改错、勤总结;另外,勤记忆是必不可少的,所有学科的学习都和记忆有关,有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有的则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如果记不住基本概念,就不会做题,记不起来做题思路和公式来的慢,记不全做题可能方程列不全,解答题会扣掉你很多分数。

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接触到的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距离真正学透,学通还有差距,还有一段路要走。你今天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期末考试还很清晰,更不能说明中考前你还是印象深刻。

同学们要把一些琐碎的时间用起来,去巩固课堂学过的内容。物理知识多,只有多看常看强化记忆,把考点彻底吃透。

比如,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光现象?举例子说明。

比如说,机械效率的公式是什么?

比如,安全用电需要注意些什么?有人触电怎么办?

空闲的时候,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我建议同学们多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初中物理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梳理好了。

只一两天,你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在考试前,如果这些问题提前都搞懂了,想明白了,在考试的时候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你说解题能不快吗?

是不是这个道理?

原创/崔强/北京市西城物理教师

推荐文章:初中英语短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