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究-主动为自己布置学习任务
2018.10.05 0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究-主动为自己布置学习任务

在平时有的同学很努力,很刻苦,做了不少的物理题,可考试总是发挥不出己应有水平,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考分总是不高。

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http://e.chuzhongwuli.com)崔强老师认为:

物理学习

学习心态上要积极主动,空闲了主动为自己布置学习任务。学习是为自己学的,同学们别应付老师,课后布置的作业做完了还要为自己找点事儿干。要知道,这时学霸们或者在总结课堂笔记,或者在做题,或者在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等等。要想成为学霸,要想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就得积极主动的学,勇于付出,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你去想,平时你在玩学霸在认真踏实学习,期末考试你还想着比学霸考分高,这怎么可能?

解题规范,体现在物理学科中就是文字说明。解一道题不是列出公式,得出答案就可以的,必须标明步骤,说明用的是什么定理,为什么能用这个 定理,有时还需要说明物体在特殊时刻的特殊状态。这样既让老师一目了然,又有利于理清自己的思路,还方便检查,最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在分步骤评分的评分标准中少丢几分。

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对记忆力过分自信,是很多学生学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课堂讲的今天是学明白了,可一个月之后呢?中考之前呢?学过内容必须经常复习,克服遗忘。

平时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都用起来,去复习学过的内容。物理所学内容多,只有多看常看才能温故指数,强化记忆。

比如,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光现象?举例子说明。

比如说,比热容的公式是什么?

比如,电功率的公式是什么,有什么变形式?

空闲的时候,可能有的同学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回顾哪些公式,笔者建议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初中物理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总结好了。

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在课后做作业时,如果把这些问题提前都搞懂了,考点的关联也都想明白了,在考场上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你说解题能不快吗?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原创/崔强/北京市西城物理教师

推荐文章:初中英语短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