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霸秘籍-针对学习问题展开有效学习
2018.09.17 1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霸秘籍分享:请针对自己的学习问题,课后展开更有效的学习。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咨询

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目前刚刚读高二,孩子物理成绩很不好。
孩子的问题,是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反而试卷上的简单题基础题总是扣分。特别是选择题部分,总是漏选,错选,得分率非常低。
孩子有个好朋友,是物理学霸,一直是他们班里前三名。人家做什么,我孩子也跟着做什么。可能是我儿子没有啥主见吧,喜欢模仿人家,人家做什么辅导书,自己做什么辅导书,希望能考出好成绩。可是确实差距很大啊,人家适合做的题,自己适合吗?我看未必是。
可实际情况是,自己的物理成绩越来越差。孩子基础并不还,还不在乎,不知道怎么办了。请王尚老师帮我分析下,非常感谢。

物理学霸秘籍-针对学习问题展开有效学习

王尚老师回复

我的建议是,针对学习问题展开有效学习,学霸的学习方法和做的题,仅供参考。具体怎么学,一定要针对自己当下的学习问题展开。
物理考试成绩出来,有的学生考不好就心情沮丧,甚至厌恶物理学习。总觉得自己还是挺用功的啊,为什么没考好?
要冷静去分析,要找原因并改进学习方法。学霸到底是咋学的,有哪些地方值得借鉴,这需要我们思考的。
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
别说班里学霸不预习!成绩好的学霸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怎么才能有针对性呢?如何科学分析自己学习问题在哪里?
很简单,看考试卷子。如果去认真分析自己的三五套考试卷子,你会发现答题纸上暴露的问题是很多的,有很多地方要提高。
物理学霸秘籍-针对学习问题展开有效学习
知识点是否有漏洞?哪里学的不扎实,扣分最多?受力分析时坐标系建立错了?导致后面牛顿运动定律求解不出来。电磁感应的电动势求解错了?导致焦耳定律得出的焦耳热也与答案不一致。有太多这样的问题了,这些也都是值得通过分析考试卷子去认真归纳和反思的。
另外,我阅卷发现一些同学卷面书写潦草,把受力图,书写的步骤和计算混在一起,阅卷老师费尽力气看都看不懂,怎么可能给你分?如果老师们平时阅卷仁慈,就是姑息养奸,反而会害了你的。
还有,一些学生计算太差,公式和方程都能列对,最终计算的结果却总是出错。有这样的问题?你要针对性锻炼、提高计算能力了。有的人答题纸上,前后字母符号不一致,比如,前面用q,后面变成了e或Q,照样扣分。物理试卷里,暴露的问题有很多很多,笔者这里列举的仅仅是很少补一补一部分还是请同学们自己分析试卷,更有针对性地去突破。
课后分析试卷过程中,大家还可以通过考试卷子来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学物理不能纸上谈兵,只说不练。课后同学们要通过习题演练来巩固课本考点,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思路并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思维分析能力。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书中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通过做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几次考试,是不是这样的。
物理学霸秘籍-针对学习问题展开有效学习
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课堂上把老师讲的都听明白了,那可是远远不够的,你得在比赛场上随机应变,能熟练地发挥出来。王尚原来提过这样的案例,在篮球赛上你总不能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等等,我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
真正的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刻,你手中的球已被对方抢走了。
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原来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常见易错点。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书中视频是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同学考试成绩提高的很快,因为我的视频在不断引导学生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分析题目条件一步步寻找突破口,并归纳考点与解题方法。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思索,考试时遇到类似问题,如何来下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心态与习惯,高效率的辅导书,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分数是很重要的,可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认真坚持。
有的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观点,可就是不去执行,不想着怎么努力来改变自己,不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添加王尚公众号teacherws咨询购买。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利用,对你成绩提高没任何意义。您说是不是?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文章推荐

高一物理摩擦力做功与生热解析
http://blog.gaozhongwuli.com/41418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