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
2018.09.06 2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要琢磨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行。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班里的学霸今天这节物理课比你学的好,你觉得无关紧要,压根就没放在心上,你会觉得一次课没有多大影响;可几百节课之后呢?差距是非常大的。是的没错,你和学霸的差距是一天天被逐步拉大的。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

古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事、学习都得方法,提高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你和他的差距,那一两年呢?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有学生习惯了临时抱佛脚,突击一下考得也还行,这不是长久之计,可要知道中考要考那么多科目,那么多要记的,中考的临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王明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考试卷子或平时作业中的难题有必要多看几遍,进行复习强化。我曾在原来的文章中说过,你听懂了老师讲的这道难题了,不代表自己就会做了,当时会做了不代表一个月后你还会做,更不用说到中考考场上了。难题的消化与吸收是需要时间的,很有必要在课余时间回过头多看几遍,这对强化考点理解,特别是解题思路的梳理是非常有帮助的。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是课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从考试试题来看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命题综合,有难度的题大多会考察多个模块的考点和公式。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简单机械时会觉得物理题一下子变难了,就是因为命题综合。比如,一道题只考杠杆,我相信大部分同学们都没什么大问题。可考试卷子里比较有难度的综合题,往往都柔和了杠杆与浮力,或者滑轮组与压强,或者做功与机械效率的问题。

初中物理怎么才能学好?

(4)尝试做考前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是希望能够在更高的角度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学物理一定要重视习题演练,学霸和历年的状元都是做题狂。课后多做些物理题,对进一步理解教材考点,梳理、熟悉解题思路以及提高解题速度都是有帮助的。针对很多学生的物理学习困惑,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书中有系统完善的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都配有我的视频。书中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该题视频解析。这样,在课下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我的讲授思路,把问题快速解决掉。在课下做这本书中题的过程中,如果你遇到了任何问题,比如对习题答案存在质疑,或者某道题有自己的解题想法,等等,都可以留言和我们探讨交流。我们的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方法,能帮同学们把考点学得更透彻、扎实。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的定位,就是以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提供伴读式服务,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尽到一百分努力,帮您孩子学懂,学透彻。

初中物理内容并不是特别难,很多同学考不出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知识学得不扎实,有些地方没搞清楚。这样,伴随着学校教学的进行,积累的问题就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了考场上这些学生就会发现绊住自己的题,其考点和类似题都接触过,不过考点记得模模糊糊,解题思路也模棱两可,这种状态就很难考出好成绩了。

这些学生在课下学习时,最需要的是遇到问题就及时解决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科学,更高效率。您做上面的习题,遇到没有思路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找到解题切入点。做错的,通过看视频帮您找到错因。还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的,也可以和我留言交流探讨,帮您开拓解题思维。

不断自我诊断、发现学习中的物理问题,并进行有效弥补,课后能把所有的物理问题都解决掉,一段时间后你的物理成绩会自然而然地提起来。对比高中物理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学习难度并不是特别大,都是一些基本概念的应用,基本物理公式的使用。

只要学习方法科学合理,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和坚持,静下心来多去翻看和巩固课本基础,多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分析能力,肯定能把初中物理成绩提起来。

考前的科学备考,对提高考试成绩也是很重要的。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会针对考试内容进行预测,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考试重难点,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

我们的新书初中物理七百讲预计2018年底发售,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有视频讲解过程,哪道题学习中有问题,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帮您把问题快速解决掉。

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添加我们物理七百讲的微信公众号(wuliqibai)咨询购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