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反思方法勤于总结
2018.08.29 2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么学好初中物理?物理怎么学才能考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功夫没少下,做了不少题啊,为啥每次考试都有些地方发挥不好,考不了高分呢?学物理难道不就是做题吗?

看上去,班里的那些学霸可能与普通学生差不多,可是他们好成绩的背后,也是付出了努力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天才,没有谁生下来就会做物理题,学霸们之所以考高分,是因为学习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学习效率也更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笔者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物理学习

(1)做题与课本结合起来。试卷中再难的考题,考察的内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就扔一边;这样学习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最好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再复习一般课本,对着课本看一遍作业,你会收获更多。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长度和时间的测量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杠杆平衡的条件是什么?比如,电动机是什么原理,与电磁感应现象有何关联?

(3)从考试试卷来看物理考题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得分率低的题大都会考察多个章节的内容。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简单机械时会觉得物理题一下子变难了,就是因为命题综合。比如,一道题只考杠杆,我相信大部分同学们都没什么大问题。可考试卷子里比较有难度的综合题,往往都柔和了杠杆与浮力,或者滑轮组与压强,或者做功与机械效率的问题。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