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反思方法勤于总结
2018.08.15 17: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析

考试刚结束,就有家长在我们物理七百讲公众号(wuliqibai)留言,说孩子感觉考得不好,最后计算题时间很紧张。总觉得自己孩子还算用功,题也没少做,可考试很难发挥好。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呢?

咋学物理呢?先说两个最重要的观点,一是方法和习惯很重要,其二就是要去执行。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也是没有效果的。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物理学习应反思方法勤于总结

(1)物理难题过一段时间后有必要再去回头看,进行复习强化。在原来文章中笔者曾强调,难题课堂上你听懂了不代表会做了,这节课你会做了不代表两个月后你还会做,更不用提中考了。难题的消化与吸收是需要时间的,很有必要在课余时间回过头多看几遍,这也是一种强化知识点的学习方法。

(2)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声音如何产生,如何传播?比如说,机械能如何进行转化?举例说明?比如,如何测量电阻?等效电阻如何计算?

可能有的同学不知道到底复习哪些考点,我建议同学们多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把所有的重要考点都为同学们总结好了。只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你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说的非常好。班里的物理学霸,都是时间利用的高手,他们很多都很自私,是不会告诉你这些事的。

(3)从考试试题来看物理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得分率低的题大都会考察多个模块的考点和公式。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欧姆定律、焦耳定律这部分内容时总觉得很难,这是欧姆定律的题大多与前面电路分析相联系,命题综合。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欧姆定律的公式,就能把所有这部分题都解决掉,解决这些问题要首先把电路的状态梳理清楚。

(4)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要想考出好成绩,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学校的作业要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要确保学习方法高效、科学,另外一方面还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

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