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多反思方法勤于总结
2018.08.03 0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的学生学初中物理很辛苦,课后做了很多题可还是考不出高分。而有的同学并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在物理上,总是能在考试中考出高分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有句古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做事都得方法,讲究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点儿,一两天看不出来你和他的差距,那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喜欢临考试抱佛脚,考得也不错,我们要面对的中考考察科目多,每一科都有太多内容,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编辑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物理要多反思方法勤于总结

(1)课堂笔记要记,更要课后还要整理。大部分同学们都会记物理笔记,或多或少,可课后这些笔记是否用到了,是否用好了,我持怀疑态度。我知道有不少学生记录完了就扔一边再也不看了。某个模块学完之后,在考试前一定要把记的笔记认真整理一遍,结合做过的作业题,进行查漏补缺,这也算是为以后中考的总复习打好基础。

(2)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学生们经常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的是一个大宝藏啊。比如,光的折射有什么规律性?比如说,比热容的公式是什么?比如,电路怎么画?常见的注意事项和易犯错点是什么?

空闲时,有的同学可能不知道到底该复习哪些考点,我建议这些同学们在手机上登陆我们的初中物理网,我们已经把所有的考点都为同学们梳理好了。一两天,你看不出来区别。可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认真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这句话很正确。班里的那些学霸,都是时间利用的高手,见缝插针的学习,他们很多都很自私,是不会把这些分享给你的。

(3)我们从最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卷来看,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可以说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密度、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知道浮力概念和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密度公式、液体压强概念和公式来求解。伴随着后面继续讲解做功和简单机械,与浮力相关结合的知识点也会越来越多,命题也会越来越难。

(4)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需要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

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在课下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