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知识点都会,讲的时候也能听懂,做题就不会了
2018.07.15 2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都会,讲的时候也能听懂,做题就不会了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我想咨询一下就是这个物理该怎么学习。我感觉知识点都会,讲的时候也能听懂。就自己做题就不会了。

王尚老师物理答疑

王尚老师回复

从我教学的经验来看,课堂上老师们讲物理知识点,或者习题课讲解例题总结解题方法,同学们只要是认真听,一般都是能跟上的。

虽然知识点听懂了,都会了,能跟得上老师的节奏,可自己课后做题还是很困惑,特别是:过段时间学校组织的考试,自己很吃力,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知识点并没掌握扎实,没有做到深刻理解,课后的复习不够及时。

课堂跟着老师,听懂了,这不代表你就能像老师一样灵活解题。说到底,老师脑袋瓜子里的东西,没有跑到你脑袋瓜子里。

如何才能把知识学透,灵活用来解题呢?一定要做到两点:

其一,是多翻看教科书和笔记,做到及时复习;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做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而是看教材,看自己的课堂笔记。

其二,是多做、多分析题,反思、琢磨解题方法。

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当然了,很多学生特别是基础不好的学生,目前还不能无师自通,自己能琢磨透和总结出解题方法。这些同学,完全可以借鉴一些物理辅导书啊,完全可以把自己琢磨出来的方法说给老师或周围的同学探讨啊。

我还要特别提醒您的是:

上面的这两点,是相互关联的过程,在执行的时候要做到相互渗透。

即,看课本和笔记时,一定要联想做过的题,猜一下这个考点可以如何来命一道难题呢;同样的道理,做题的时候想着课本,噢,原来课本上的这个公式是这么用的,是这么考的。

学霸为什么总是能考高分?

第一点,学霸们都做到基础牢固扎实;

第二点,就是学霸们都归纳很多典型题的突破口、解题方法和物理模型。

做到了这些,他们才能在考场上做题又快又对,次次拿高分。

我曾向同学们举过打篮球的案例,这与物理学科的学习是相通的。

想把篮球打好,你去想啊,传球、运球、跳投和三步上篮这些最基本最简单的动作,一定要熟练;另外,还要根据对方防守队员的具体情况来灵活调整应对策略,到底是要传球给队友,还是自己拼一下三步上篮得分?等等。到底哪个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结合题意条件,考虑到底先来分析哪个物体?怎么分析?用哪个公式,定理,定律?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我在原来的文章中提到过这样的一段话:

就在前几天,还有家长说,王尚老师,学霸们课下真的都是这么学的吗?前几天开家长会,班主任让班里第一名简要分享了学习方法,我还做了笔记。那个孩子讲的都很普通啊,类似于课堂认真听课,课后独立完成作业,不懂就问之类。我想说的是,很多学霸是很自私的,班里的第一名只有一个,前三名只有三个,为啥人家要把自己学习的绝招告诉您?人家就是买了一本很好的辅导书,也是放在家里自己偷偷做。

文/王尚e.zizhenduan.com

推荐:王尚物理三三学习法则http://gaozhongwuli.com/vip/481795.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