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
2018.07.14 15: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析

考试刚结束,就有几位家长在我们物理七百讲公众号(wuliqibai)留言,说孩子感觉考得不好,最后两道计算题时间很紧。总觉得自己孩子还是很用功的,题也做了不少,可考试很难发挥好。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呢?

有句古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做事都得方法,讲效率才行。班里的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你和他的差距,那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喜欢临考试抱佛脚,考得也不错,我们要面对的中考考察科目多,每一科都有太多内容,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学习上不能太被动。学习是为自己而学的啊,课后作业应付老师,没有意义反而害了自己,耽误了自己宝贵的学习时间。做完了作业还能干吗?可以整理下这周的课堂笔记,可以把近期的错题抄到错题本上,可以把前期的考试卷子再分析下,这些都是有价值的劳动,对学习都是有好处的。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测量物质的密度需要哪些实验设备?比如说,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是什么?比如,电压概念如何理解,与电流是什么关系?

(3)从近几年中考物理考试卷子来看,物理学科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可以说所有的难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浮力时总觉得很难,这是因为浮力题很多是与前面液体压强相联系的。所以,不是说你掌握住浮力公式就能把所有浮力问题都解决掉,而是需要灵活结合压强的一些概念和公式来求解。后面我们还会继续讲解做功和机械,与浮力、压强联系的综合题也会越来越多。

(4)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的原题,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是希望能够在更高的角度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文章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