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2018.06.16 15: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如何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习题,可就是考不出好成绩来,这道题是怎么回事呢?

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做事都得方法,讲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差距,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很擅长临时突击,考前抱佛脚考得还不错,这不值得鼓励,我们要面对的中考考察科目多,每一科都有太多内容,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苏阳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1)课堂笔记要记,更要课后还要整理。同学们在物理课堂上都会记笔记,或多或少,可这些笔记在课后是否用到了,是否高效利用了,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据我所知很多学生记录完了就扔到了一边,很少看了。某个章节模块学完之后,考试前一定要把记的笔记认真整理一遍,结合做过的作业题,查漏补缺,把重点内容标记出来,这也算是为以后中考的总复习打好基础。

(2)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都从身边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比如,显微镜和望远镜有何区别?比如说,液体的压强大小与什么有关系?比如,电功和电功率是啥关系?电功如何计算?

(3)从近几年中考物理试卷来看,命题的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有难度的解答题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组合,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物理公式来联合求解。比如,纯粹牛顿第一定律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可是把物体的运动结合起来,涉及到重力与浮力,或者摩擦力与滑轮组的综合题,就不是那么容易做出来了。

(4)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一方面依赖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同学们付出持续的努力。只想着灵丹妙药,只想着不劳而获是绝对不行的。希望同学们能勇于、乐于付出,每天都有学有收获,逐步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

转载文章请注明原文地址,并维持文章原貌。

文章原创作者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