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上海某位高中生的回信(学习状态不等于学习计划)
2012.02.11 22: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某位高中生的咨询:如何调整物理的学习状态?这是邮件标题,内容如下:

王尚老师您好,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你的网站,收获颇多,谢谢您! 我想请教的问题是这样的,我是上海地区的高一学生,在上海比较好的高中就读,物理老师是理科班来教我们的。但是上知识概念的非常快,基本上接触了这个知识点一两节课以后就开始讲例题做习题,而且习题的难度偶尔甚至达到了自主招生的难度。我不像班级里大部分的同学初中都学过高中的知识,我完全是新的接受。经过了上半学期的学习后,虽然大致的物理知识概念有,但是感觉概念没有达到一个相对系统的层面,有点乱,在解题上不能很好运用。由于我本身非常非常非常喜欢物理,以后选科也想选物理,我这学期也适当改变了一下方法。我力争多琢磨知识点,反复思考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总结物理规律和技巧。针对我现在这种情况,老师您有什么建议吗?谢谢您的帮助:)

王尚:你的学习状态非常好,没有什么问题。你的邮件给我的感觉只不过是:自己一身的力气没有使出来。

你用三个“非常”来形容对物理的喜欢程度,说明你对物理的兴趣远超过别的同学,这是你的优势,也是你的物理财富。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自己物理落下来了,还说喜欢高中物理,这样很难得。因此,我的结论是:你的学习状态没有任何问题。

你已经认识到了目前自己面临的问题:
1,周围很多同学都是预习过的;
2,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讲得很快。

有人曾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王老师,我物理的磁场学得非常差,怎么办?”我的回答很简单:“好好学磁啊!”

给你的回答也类似:既然班里面大部分的学生都预习了,老师教学模式侧重给预习过的学生;留给你的任务就是:也去预习,自学,而且比他们学得还要好。

因为,你既不能让周围的同学不预习,也不可能让老师讲得符合你的理解。

你目前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没有具体的物理学习计划。比如,我问你:你明天有什么学习计划?下周呢?很有可能你是没有答案的。因此,你目前需要的是,拿出学校刚发下来的新课本,翻到目录页,在目录页旁边写上计划自学的日期。凭着你的兴趣和对物理的热爱,咬咬牙坚持一个月。等那时,你回过头来再看,就会觉得:不过如此啊……

至于你提到的“多琢磨知识点”、“总结物理规律和技巧”是建立在“自学”+“学校课堂充分利用”这个基础上的“锦上添花”。

也许,这篇文章是你需要看看的。《 王尚:早起自问,睡前三思。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