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累,疲于无意义邮件的回复
2012.02.10 23: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年寒假基本上没怎么代课,因为我的孩子病了。从初二开始到大前天(7号),孩子一直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急性肺炎,进而导致轻度心衰竭。和很多的家长朋友一样,我也深爱着自己的孩子。目前孩子已经出院,我也回了北京。一段时间没有看,我的邮箱里积累了好多的邮件。因为时间原因,我给每封邮件控制回复在50字以内,尽管这样,我还是用了一个上午才处理完。让我有点郁闷的是,邮件中的大部分咨询,我觉得是没有意义的提问。大体上,有三类朋友给我邮件,分别来说说。

第一类发邮件的是在职老师以及物理家教老师。

大部分的邮件,都属于这一类。通常的咨询问题:如何和学生打成一片?如何讲把物理题目讲清楚?如何做考前预测?……

我想说的是:我们物理老师,与其抬头提问,不如低头做事情。有朋友问:怎样讲解才能讲得精,讲得透彻?我觉得这个问题本来就没有答案。如果我问你:如何才能像刘翔跑的一样快,你能告诉我答案吗?物理教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从大学勤工俭学开始教物理已经十年了,我还是保持每天看相关物理新闻,下载物理题目,并做笔记和归类分析。我一直觉得自己还不是太完美,一些知识体系还能总结的更完善,还能讲得更好……

朋友,你呢?……

与其在这里问我:“做物理家教最、最需要注意什么?”不如去农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教上半年书,你会活得更有意义,且进步得更多。

第二类给我发邮件的是学生。

大部分的学生都比较有礼貌,有一些是向我探讨一些问题的,我很欣赏,也认真对待。

有学生发邮件问我,有没有好的教辅推荐下?我想说的是,最好的教辅就是你的高中物理课本。等你必修1、2;选修3-1和3-2上的知识都没有问题了,才开始大规模做物理题吧。

但也有例外。有的学生不把我当外人,很直接的说:王老师,麻烦把09年海淀区的二模考试给我发过来。

看在你未成年,不予你计较,我给你发。对于这样的学生,我是这样回复的:题目在附件中;如果尊重我,请你晚上给你的妈妈洗洗脚。

第三类给我发邮件的是家长。

多半是外地的,高三的居多。北京的,基本上都是发短信。因为时间原因,很多邮件我回复的不是很到位。如果到位的话,恐怕就会拖延更长的时间;这是个矛盾。我会在接下来的两天,把家长咨询的问题进行回复,并发布在我的博客中。

邮件中咨询的一些问题如下:(整理下,以便于接下来的博文答疑)

(1)孩子(高三学生)总是在物理选择题上丢分,怎么应对?

(2)物理考试的小考可以,大考总是不行,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来提高一下?

(3)海淀区排名多少才能报考清华?

(4)课堂上能听得懂,考试不行,是不是学校讲的简单考得太难?

(5)孩子电学的实验总丢分,一些仪器不会操作,且学校已经不让进实验室了,怎么办啊急死了?

(6)理综中的物理试卷用多长时间来做?两个半小时的理综考试,孩子一个小时的时候,大概做到什么地方?

(7)高考物理要记住知识点太多,孩子说记住这个记不住那个,这怎么办?有没有一些比较经典的总结。

也许是因为孩子前一段时间住院,半个月下来拖得我好累,心累……回到北京的当天立刻关了手机,几乎睡了一天。

推荐给大家这篇文章:王尚:近几年北京高考理综平均分汇总

还有,今天给鸽子和小常上课了,明天再来记录。现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