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
2018.05.21 0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老师答疑: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的误差如何分析?伏安法测电阻是否存在误差?测量值和真实值的差异如何?

王尚老师:伏安法测电阻是高中物理选修3-1恒定电路章节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式。

伏安法测电阻,即使用电流表和电压表来测量某导体电阻阻值的方法。

实验伏安法测电阻,最基本的原理方程是欧姆定律的推导式:R=U/I。

王尚老师物理答疑

根据电流表的位置(相对电压表)不同,伏安法测电阻又可分为两种,内接法与外接法

由于电流表和电压表都不是理想的,即电流表电阻不为零,而电压表电阻也不是无穷大,所以在实验测量中就存在误差(测量值与真实值的差异)。

内接法实验中,电流是准的,电压测量值偏大,根据公式R=U/I,电阻的实验测量值偏大。

而外接法实验中,电压表测量数据值准确,电流表测量值偏大,根据公式R=U/I,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偏小。

请点击这里,更深入理解伏安法测电阻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8.html

上述文章中,有详细的图像解析,比在这里看更清晰,理解更到位。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