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电磁学最精悍的归纳
2012.02.08 22: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电磁学是高中物理重点的研究内容。王尚下面给大家的归纳可谓是字字千金,物理成绩在学校拔尖的学生(以及非常有经验的物理老师)自然能看明白。

(一)电磁学知识体系

从内容上来说,我们的电磁学包括了四块重要且完善的章节,依次是:

1静电场;2恒定电路;3磁场;4电磁感应;

除此之外,还补充了一章,站在高考物理命题的角度来说,确实比较鸡肋,这一章节就是交变电流(内容包括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与电磁波。

(二)电磁学各章节内容之间的联系

王尚下面的分析的依据是大部分的历年命题情况;大家可以随便拿出几套高考物理试题或者海淀一模考题来对比下。

高中物理命题中,电磁学问题第一类是侧重于动力学问题。比如静电场中和纯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问题,以及先有电的情况下安培力问题分析;当然也有可能是两者(两种场的复合场)皆有的情况。

另一类问题是侧重于电路分析问题。显然,这一类问题多与电磁感应联系。

好了,电磁学的总结到此结束。能够看懂,且觉得没有什么收获的学生,你已经是高手了,建议你在其他科目上多用点时间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