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一下学期物理都学些什么?
2012.02.09 09: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假的时候,有一位高一的学生给我的新浪微博发来私信。问我:高一下学期物理都学些什么?可能很多善于预习和提前自学的学生有这个疑问,下面王尚就来给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先来和大家复习下高一上学期的学过的章节

高中物理在高一上学期学习的内容是这些:1运动的相关概念的描述,2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3相互作用,4牛顿定律;四大章节的内容。从运动学的角度,我们是在探讨直线运动的问题。从受力分析来说,我们在研究重力、弹力、摩擦力。

我们先来做“运动学的线路”分析:先讲什么是运动,再讲了一种特殊的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特点;接着思路一变,开始探讨力的问题,最后一章讲运动与力结合了起来(这就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也就是说,我们高一上学期研究的就是“直线运动”+“力”=“动力学”,这些是我们力学部分基础内容。而我们高一下学期物理学的,就是能力部分了。

简单的用一个公式来说明高一下学期物理内容,我们研究的就是“曲线运动”+“能量、动量”=“能力力学”;

高一下学期物理章节内容

曲线运动
1 曲线运动
2 运动合成与分解
3 平抛运动
4 圆周运动
5 圆周运动动力学问题
6 竖直面内圆周运动的临界条件讨论

万有引力与航天 
1 万有引力定律
2 万有引力和重力
3 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
4 宇宙速度
5 地球同步卫星
6 卫星变轨问题
7 万有引力和力学综合

机械能
1 功
2 功与功率 
3 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
4 动能定理
5 动能定理的应用
6 机械能守恒定律基础
7 功能关系

本文提到的高一下学期物理学习内容,参考的是北京市的进度,其他省份的教学进度可能多少有出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部分的学校会在高一下学期最后一段时间给大家讲解下动量的相关知识。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动量内容已经从北京会考(注意不是高考)中删除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