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步骤解析
2018.04.11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自诊断答疑:高一物理摩擦力类型判定

来自某高一学生的物理问题提问与王老师的回复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在一些综合题中,我不知道如何确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答疑:请问您一下,我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中的题做了吗,配套的视频看了吗?

学生回复:王老师您好,我题都做了,没做对的看了答案就懂了,您的视频我没有看。主要还是没有时间,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了。

王尚老师答疑:您好,我希望您看视频,因为里面有我解题思路的引导,这是这本书的精华所在。习题题都做了,甚至是做对了,也未必代表深刻理解了,更不能说明这部分内容就绝对没有问题了。通过看视频,再温习一遍自己的解题思路岂不是更好?这难道不是好的学习过程吗?课后的物理学习,并不是就是做题,您说呢?

学生回复:您说的很正确。我有空多看视频。

王尚老师答疑:我希望您有空能多看看视频,如果不是精选题,不会入围这本书,我也不会为之录制视频。要知道,平均下来一段儿十分钟的视频,我需要录制两个半小时啊。我为什么费这么大的力气录制视频,是因为这道题有东西要讲,我认为有有必要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下。

学生回复:没想到您录制视频这么辛苦。

王尚老师答疑:谈不上辛苦,其实物理教学视频的时间和投入时间比,与拍电影和拍电视剧差远了。下面我来回复你的问题: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是第一步,力都没有搞懂,后面肯定是混沌的,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主要是围绕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摩擦展开的。我建议,你这样来分析:

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请你看这些题,进一步吃透这个考点。

《物理自诊断》专题4的例1,例7,例8,《物理自诊断》专题5的例1,例4,例5,例10,《物理自诊断》专题11的例1,例3,例5,例7

把这些题都做一遍,汇总到一起,看一遍视频都搞懂解题思路,高考物理的摩擦力部分就绝对过关了。当然了,后面还要去研究摩擦生热,这就是后面的内容了。

受力分析的摩擦力与牛顿动力学的摩擦力分析的熟练掌握,是研究摩擦生热的前提与基础。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受力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1.html

同学们在课后还是要重视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学习。学习物理,基础概念、基本性质和物理公式要掌握牢,这是求解任何物理题的基础。高中物理题的求解,都是基于教材中最基本的概念与物理公式,包括最难的高考物理压轴题。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机械能守恒定律综合考题中,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受力分析都没搞懂,两个物体的最终运动状态都无法判定出来,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说,在一道静电场库仑定律做功的综合题中,如果你连做功定义(做功正负性)都不清楚,动能定理也记不住,这道题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原子物理学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核裂变,阿尔法散射实验,波尔能级模型,半衰期。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大家都看过。为什么这么多的专家老师都在说课本基础的重要性呢?是老师们都傻了呆了吗?不是的,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也是因为历年有很多的高考生们太不重视基础,吃过了很多亏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分数。向您推荐我也就是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过程。哪道题不会做,或做错了,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通过做题自我诊断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攻克掉,解决掉;把漏洞及时弥补起来。物理自诊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视频的讲授来帮大家梳理考点的同时,归纳一些解题思路和公式使用技巧。很多学生平时作业做的不错,考试总是考不好,其实是考点会了,就是不会灵活应用来解题,这本书对有这样问题的学生是非常有帮助的。

五年的时间全力打造的一本物理辅导书,每道题都配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典型题加上七百多个视频,帮同学们系统梳理考点和解题思路。我还提供伴读式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最后,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