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试卷命题复杂性与所谓的大招、秒杀解题法
2018.04.03 1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不得转载本文。

高考物理试题的命题工作是一项非常科学严谨的工作。

命一道高考物理题有多谨慎,我的感觉是不亚于为病人做开颅手术。

整套试卷的评价指标就有几十个,在高考后,试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公开接受媒体和教育学者的评论。

而某些网课老师张口就提秒杀,大招,秒解,我就很费解。

难道那些平均年过半百的命题专家们都是白痴?

几十位命题专家以及上百位咨询专家,忙忙碌碌一年,命出的高考物理试卷,每道题只需几秒你就能做出来?

难道这些年过半百的老头们辛辛苦苦一年,就是为了衬托你的英雄主义?

我觉得秒杀,大招,无敌方法,这些话,不应该是老师嘴里说出来的话。

特别是物理这科,是最基础的自然科学,学习上还是要循序渐进,遵守科学之道。

有的家长可能说,到底什么样的解题方法才是科学的,值得孩子们去研究的呢?

当然是,国家各教育院校、出版社正规出版的刊物了。比如我经常阅读的期刊:

(a)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出版的核心期刊《中学物理》

(b)由河南教育报刊社《中学生数理化(学习研究)》

(c)由苏州大学出版的《物理教师》

(d)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的《中学物理教学参考》

说句大实话,有很多家长们看了我的视频后说:王老师,您视频讲解的方法很棒,讲课思路也特别清晰,您真是教书的天才。

您太抬举我了。我分享的很多解题的经验、技巧与思想,都是我长期阅读教学文献加上我不断结合平日教学演练摸索的结果,书中很多的例题,视频中很多的解法,也都是来源于咱们国家出版的这些正规核心期刊啊。

对我的书感兴趣的,可以点击这篇文章了解下。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对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家长们可以买一两本让孩子闲暇时间去看看,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和灵活应用,还是很有收获的。这些正规刊物提到的学习方法和解题策略,绝对比网络课的那些老师讲得好。

因为很多期刊是月刊,一年有12本之多,这么多的书想都认真研究并吃透,对中学生们而言在时间上是行不通的。这些期刊的购买者我觉得主要是学校,是学校为一线的老师们订阅的。

最后,写个结论吧,就一句话:

以《中学生数理化》为代表的国家几十家核心期刊,经历了40年的发展和几十万一线教师的投稿贡献,迄今为止,尚无一篇文章提及到可秒杀物理题的方法。

附《中学生数理化》的介绍,大家看看就知道这本期刊是不是很牛了。

《中学生数理化》是河南教育报刊社出版的图书,刊名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题写,吴文俊、陈景润、钱三强等50多位院士为本刊撰文或题词。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为本刊题词:“学好数理化,一生能创新”。《中学生数理化》一贯坚持以为素质教育服务、帮助中学生打好数理化基础为宗旨,以打造权威、经典、实用的精品报刊为原则,努力体现“贴近课堂教学实际,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的特点,精心创造“让老师省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精神食粮,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新颖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受老师和学生喜爱。《中学生数理化》曾蝉联两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奖和六届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奖,2007年获得了第三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奖金奖,2008年荣获河南省第一届自然科学“二十佳”期刊称号。

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