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难题的消化是一个过程
2018.03.11 14: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

高中物理学习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我家孩子已经高三了,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前几天开家长,学校物理老师说,我家孩子做错的题不注意复习,考完之后课堂上讲解是听懂的,可是课后没有下功夫消化掉,在近期的考试中还是犯这些错。这该如何是好?为啥做错的题,老师讲了一遍听懂了,还是会犯错呢?距离高考一百天都不到了,孩子学过的内容还是没有搞扎实,这可咋办啊。另外,请问您说的解决类似多物理量问题的通项公式方法请告诉我,多谢。

王尚老师回复

(1)首先要明白,国内当下的高考制度是淘汰性质的考试。从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来看,物理难题的命题都很综合,一道解答题可能需要用到三四个章节的内容来联合列方程组进行求解。可对班里大部分的中等生而言,彻底的吃透一道物理难题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上个月我们做过的最难的题,现在再做一遍,还会做吗?说实话确实是有很多学生做不出来的,或者说不能完全顺利的做出来。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一道物理难题是很难消化掉,彻底掌握住的。这也是很多中等生做了很多物理难题,在高考中遇到比这些难题略简单些的综合题还是丢分的原因所在了。也正是这样的原因,我们才在这半年不断的通过做大量的题来查漏补缺,通过大考小考来摸学生的底。
如何把这些较有难度的问题消化吸收掉呢?有这样的几个问题要注意,其一是把这道题难题的考点回归到课本,进一步去深入理解课本基础概念、定理与公式。其二是习题演练来巩固,其三是要保证解题速度,即要解题过程与同学们分析思路要熟练。对了,物理量问题的通项公式方法请看物理自诊断的专题14第6题和第7题的讲解过程。
(2)学物理,基础概念、定理定律和物理公式必须掌握牢固才行,这是解决任何物理题的基础。高中物理题的解题过程,都是基于教材中最基本的概念与物理公式,包括最难的高考物理压轴题无一例外。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一道万有引力与受力分析综合考题中,如果你连万有引力与重力关系都搞不懂,连重力加速度在北极和赤道哪里更大及其原因都说不上来,可能把这道题做出来吗?或者,电磁感应综合题中涉及到两个回路,即囊括了电生磁和磁生电,你练楞次定律怎么用都搞不懂,到底是左手还是右手?可能做出来吗?最近几年我们高考物理试卷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更是重视,比如在一道光学的选择题中,四个选项可能会涉及到四个不同的知识的,如折射率,光导纤维,全反射,牛顿环。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很多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的文章,专家学者们都提到这一点,基础很关键。这并不是说我们教书教啥了没有新词了,而是这一点太重要了。有太多的学生忽视了这一点而导致大量扣分啊。

物理学习

(3)课后进行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堂听课老师讲的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和吸收,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做题中遇到障碍,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清楚解题障碍,分析题意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是一种非特别高效的学习模式,利用做题帮你诊断学习问题,并及时消灭掉。学习不是一撮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学习中有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掉,不能积累。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我想家长们都看过射雕英雄传这部电视剧,郭靖为什么能成为一代大侠?我觉得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高手在他遇到困难和疑惑时指点他。对一些考点提出质疑,提出自己想法与间接,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让你更加明晰解题思路,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物理学习

(4)知识务必要熟练。我在原来文章中提到过,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非常像,不是说课堂老师讲的你懂了,什么是三步上篮你知道了,就能在赛场上熟练运用,力压群雄。在王尚原来文章提到过这样的案例,你总不能在篮球比赛的时候,对盯防着你的人说,你等等,我得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比赛场上,你犹豫的那一刻,你手中的球已被对方抢走了。正因如此,我才不断强调解题熟练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来说,考试不是考你会不会,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是不是比其他人做得好。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你的陪打教练一样,每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刻苦演练,不断汲取教练的建议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每一场比赛,成长为优秀的球员啊。为啥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孩子成绩能得到很快的提高?因为我在通过视频不断引导孩子们正确的解题思路,从读题与审题开始,挖掘题目条件,一步步分析和探寻解题突破口,并归纳知识点和解题模型。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帮你实战,考场上遇到了类似题,应该如何动手分析、解决。

回到网站首页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行的。科学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添加王尚公众号(teacherws)咨询购买。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