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么学好初中物理?
2018.02.12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怎么学才能考好?怎么学好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学习我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啥每次考试都有些地方发挥不好,考不了高分呢?多做题难道不对吗?

物理学习

有句古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做事都得方法,讲效率才行。学霸学习效率比你高,一两天看不出来差距,那一两年呢?有的学生喜欢临考试抱佛脚,考得也不错,我们要面对的中考考察科目多,每一科都有太多内容,考前你怎么抱佛脚啊?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王明老师分享几个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平时做作业限制时间,提高解题速度。做题速度和和跑步类似,怎么才能跑得快呢?就得勤快,就得每天跑,跑得足够多了,自然而然你的速度就快了,到了赛场上就容易跑出好成绩了。有很多同学物理得分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做题太慢,导致后面计算题扣分特别严重,实在是不应该。
(2)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3)教材里的物理概念、公式要掌握的非常熟练,这是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的前提。比如,你如果连初中物理声音这一章中音色和响度的基本概念都搞不懂,或者连机械效率和热机的效率都分不清楚,或概念模糊,你怎么可能在考试的时候拿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各电阻间的串并联关系都搞不懂,能把考电功率、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物理难题,没有思路,就去问问他人,别人的点拨,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还节省时间,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不压抑;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他人不懂的问题,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课后适当的习题演练必不可少,同学们要通过做题来总结解题规律,也就是大家常提到的解题模型。一本好的辅导书,对同学们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把我写的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推荐给大家,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的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解析,在做题时遇到困惑就能快速解决掉,不积累问题。特别是一些综合题,一些感觉无从下手的难题,我会手把手带着你,用视频带着你的思路,一起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并攻克掉。
一些学生觉得初中物理难,总考不好,是因为课后遇到问题没有做到及时解决,积累的问题就像是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伴随着物理教学不断进行,这些同学们脑海中似是而非和模棱两可的地方就越来越多。物理考试卷子是非常综合的,且题总是和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相联系,如果考点都糊里糊涂,当然考不好了。

物理学习

而班级的学霸呢?总是想方设法把不懂的问题都及时解决掉。课后练习遇到问题怎么办?初中物理七百讲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书中的题都有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问题都可以通过扫码看视频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帮助同学们扫除学习困惑,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
梳理掌握物理知识得下大功夫。就像是我们学开车一样,方向盘怎么用你知道,也知道刹车在哪里是一回事,能利索地在公路上开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儿。学习也是如此,需要借助辅导书中的典型题来强化和巩固,反复锤炼才能把考点消灭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配置了我们这些陪练,提供两年的答疑解惑服务,学习效果更好,知识学的更加扎实。
考前的科学备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七百讲公众号wuliqibai会在期中、期末等考试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还有常见考试陷阱提醒,帮助同学们更科学、更高效地展开复习,考出好成绩。
不断自我诊断物理问题,发现问题消灭问题,课后能把所有的物理问题都解决掉,一段时间后你的物理成绩会自然而然地提起来,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儿。对比高中物理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学习难度并不是特别大,都是一些基本概念的应用,基本物理公式的使用。只要方法科学合理,同学们持续努力去坚持,静下心来多去翻看和巩固课本基础,多总结解题方法,提高分析能力,就一定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