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常见的机械运动包括哪些形式?
2018.02.07 0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常见的机械运动包括哪些形式?机械运动都有哪些类型呢?请老师举几个不是机械运动的例子。

高三物理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预测

机械运动

学生问题:请问机械运动包括哪些形式?哪些运动不是机械运动呢?
是不是所有的运动都属于机械运动?如果不是,请王尚老师给我举几个非机械运动的例子,多谢老师指点。

王尚老师回复

机械运动是初中物理提到的第一个概念,课本上有如下的定义:
把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位置的变化称作为机械运动,简称运动。从定义上能看出来,机械运动主要的特征是位置变化。
机械运动包括所有的运动形式吗?当然不是了。除了机械运动外,自然界还包括其他较复杂的运动形式。
在这里举几个例子供同学们参考,以便于更好的理解机械运动。比如,铁钉子生锈了,这也是一种运动模式,属于分子变化,这是我们后面化学讲解的知识。这种运动,就不属于机械运动。
再比如,种子发芽,虽然也有少许位置变化,不过主要还是细胞的生长,这种运动也不属于机械运动。再有就是食物变质,等等。
机械运动是绝对的,也就说说宙中没有不动的物体,一切物体都在不停的运动,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看一个物体,到底是否在运动,最关键的是选定参照物。
参照物的选定是判断一个物体是静止还是运动的关键,参照物选择的不同,物体的运动状态就可能不同。
参照物的概念请看这篇文章介绍http://chuzhongwuli.com/45/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