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呢
2018.01.01 0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高中物理网的回复

(1)您好。我课下做题总是没有思路,做题也很慢。等老师课堂上讲这道题,我也能听得明明白白的。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呢?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独立分析的能力。

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呢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思维能力的锻炼,最好的场合,我认为就是课堂听课。大家应该跟着老师讲解的思路,还要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而不要坐马观花,等着老师讲答案。最好还要有超前意识,想一想,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在课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难题,要分析是什么地方卡住了?是哪个知识点忘了?这样,再分析题目答案的时候,就很有目的性,再去分析标准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

同学们还应该把一些典型的考点应用做个统计,比如,机械能守恒何时才能使用,恰好通过最高点是什么意思(分别总结绳子、杆件等情况)?哪些典型数学知识会用到?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同学们可以去查看和下载。

(2)请问,我觉得高中内太多了,我学新内容,忘了前面的,学校进度太快,有什么好的办法帮我提高记忆力?把知识学扎实?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有的学生都面临这个问题:把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只不过程度不一样而已。高中物理知识本身就多,学校教学进度很快,老师也讲得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丢东忘西”也就在所难免了。

一个方法可以有效克服遗忘,就是同学们彼此提问前面学过的内容,在课下相互交流、学习,一点儿也不枯燥。

笔者还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备忘本”,把容易忘或者难理解的地方都记录下来,没事的时候(睡觉前,等等)就看看,每天都要坚持看上好几遍。对很多同学来说,容易忘,就是欠缺“常”看。还有,这个本子要袖珍一些,便于携带。

文章《如何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呢》首发地址blog.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