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北京高考复习的一、二模考试浅谈;高考复习有三模吗?
2012.01.11 17: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过程有一模考试和二模考试,这个大家都知道。尤其是海淀一模、海淀二模、西城一模、西城二模更被誉为当年高考的风向标。我们北京高考复习有没有三模?恐怕这个问题很少有人思考。在这里,王尚告诉大家关于三模的那些事。

三模确实是有的,而且海淀、西城、东城都有;至于目前其他的区还有没有,我不是特别清楚。高考的模拟考试和中考前的模拟是一样的,都是由各个区教委统一命题并统一组织考试。海淀区和西城区一模考试时间一般是在4月上旬或中旬,二模考试是在5月上旬。当然,考试时间也不全是固定的,有的时候考得早一些,有的时候考得晚一些。这个主要和过年以及教学周的多少有关联。

在这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问题需要给大家说明白。我们北京市高考报名是在12月份,但是报考志愿(截止时间)是在一模考试之后:通常情况是在4月底、5月初。鉴于一模考试在报考志愿上的重大参考价值,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一模考试是除了高考之外整个高中最重要的考试。

二模考试的意义何在呢?

确实,二模的意义显得并不是太重要。因为高考志愿已经提交了,考得好还是不好,都不会对志愿造成影响。二模说白了,就是进一步再检验一下学生的成绩。毕竟有的学生在一模考试的时候发挥的不好(不是分数不理想,而在于区总分排名),却报了一个略好的志愿,需要二模的成绩对自己的决定做一个“证明”。

三模考试是什么个意思?

三模考试没有什么意思,就是区里再找一些有水平的老师给出套卷子,作为高考前的最后的模拟练习。一些学校组织统一的考试,也有很多学校都不准备,比如北京五中(前些年是这样,这两年未知)等学校。不准备统一考试的学校,一般会把三模考题发给学生,让学生在家里当做作业来完成。正因为这样,我们很多人忽视三模考试。三模考试基本上就是考前15天前后的时间,毕竟三模考试带有临考嘱托、查漏补缺的性质,如果是以作业性质发给大家的王尚还是建议大家认真对待的。尤其是要在家里营造一个标准的考试环境,做好时间记录,强迫自己考前再认真、科学地练一次兵。

写得比较乱,再补充点:

(1)高三开学至一模考试的复习我们俗称一轮复习;一模考试到二模考试之间的复习时间称之为二轮复习;二模考试到高考的复习时间称之为三轮复习。

(2)如果扣去高考报名那“人心惶惶的一周”以及体检等,实际上所谓的二轮复习只有三周约20天左右的时间。至于为什么铺天盖地的二轮复习提分宣传存在?那是因为社会上的教育机构,联合教辅出版商在为盈利而炒作!

(3)要想被好的大学录取,考高分和报对志愿同样重要。因此海淀一模(或东、西城的一模)是绝对的浴血肉搏战。前些年没有高校自主招生和校长实名制等招生模式的时候,北京高中只有保送名额。海淀一模区里排名(因为海淀人多,排名在前更有对比性,尤其是保送清华、北大的),绝对是最有资格的保送条件之一。我印象中101中学的刘庭梅(高考状元)就是因为海淀一模考试考了海淀区第一名就被保送到了北大,后来再在无关大局的高考中拔得头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